方强劳教所

【概 况】 2009年,方强劳教所围绕“争当全国劳教工作排头兵”要求,履行劳教执法职能,参与平安创建,打造“管理工作改革、劳教戒毒、所区文化、心理矫治、职业技术教育、民警队伍职业化、公正文明执法、信息化建设”等品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所政管理】 为维护场所安全稳定,该所以“规范化管理达标评比活动”为总抓手,每月评选优胜大队和标兵大队,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开展“专项整顿和专题教育”、“百安赛”以及“四无”(无劳教人员逃跑,无劳教人员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死亡事故)年冲刺活动,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效果;强化落实甲型流感的预防措施的落实,较好地防范了甲型流感事件发生,场所连续第13年实现“四无”。
【教育矫治】 该所为增强矫治对象爱党、爱国、爱生命的意识,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开展一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到所举办生命永不言弃、盐城濒海湿地文化等6期“名师讲坛”。选聘18名有一定学识水平的民警先后开设6期“警官讲堂”。举办第七届文化月和第三届读书节活动,编印《朝阳之路》,建设8个主题文化墙,建成以方强烈士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苑。举办爱国主义课堂教学观摩比赛。举办秋季扫盲、秋季法律援助与普法讲座等活动。举办缝纫、电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展择业创业教育,340多名矫治人员顺利获得职业机构鉴定证书。成立电化教育等8个教研室,推动教育教学研究。增设“卫东戒毒咨询”、“洪海个别教育”等工作室,进一步加强戒毒康复、个别教育等工作。按四个季度,分别开展爱心、孝心、恒心、诚心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矫治对象端正矫治态度。成功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积极推行分类矫治,加强戒毒矫治规律研究,较好地履行了新职能。
【方强农场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为进一步提高劳教执法的主体性地位,建立更加合理的劳教执法、生产经营管理体制,经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全省劳教系统实行所企分离改革。
所企分离改革后成立的江苏方强农场集团有限公司,为江苏省恒实集团公司的下属的国营单位,负责全场的生产经营工作,其设立职能部门7个,分别是:办公室、企管部、财务部、农业生产部、物资供应部、产品销售部、人力资源部;其下属子公司5个,分别是:江苏方强服饰有限公司、江苏省方强种子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方强农场棉业有限公司、江苏鹤鸣谷米业有限公司、江苏方强机械有限公司;其下属实体运作单位还有6个,一分场、二分场、三分场、四分场、五分场、林业分场,附属机构1个,农业科学研究所。
劳教所民警到方强农场集团公司兼职的民警编制控制数为40名,其中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4名,职能部门、子公司及实体运作单位、附属机构正职领导19名,副职领导27名。
【队伍建设】 制定并实施《民警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构建民警绩效管理考核的长效机制,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连续19年没有发生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制定推进警察文化实施意见,举办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和品味书香读书沙龙,打造以价值、法治、素质、团队为主题的警察文化。注重青年民警职工培养,举办“成长论坛”、“寻访身边的老英雄”等系列活动。深化岗位练兵活动,在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岗位练兵理论和业务知识竞赛中,该所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年内,1人被团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的荣誉称号,2人被评为全省劳教系统“十大杰出青年”,2人被评为全省劳教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孙立新还光荣地被评为江苏省首批“杰出政法干警”。
(沈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