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建设
责任编辑 陶斯静

人民武装

【军事斗争准备】 盐城军分区2009年,修订完善4个基本案、30个配套保障方案和10个应急维稳方案,完成海防一类哨所视频与雷达监控系统建设。按《全军训练与考核大纲》组织“三实”(实弹射击、实弹投掷、实爆作业)训练、新兵训练、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海训、野外驻训等,在阜宁县组织抗洪抢险骨干集训和演练。深入开展“岗位练精兵、质量排座次”活动,参加军区、省军区比武竞赛共21人次获奖。完善国防动员委员会机构规范化建设,调整充实4支应急装备科技支前保障队伍。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承担应急处突、抢险救灾任务,协助地方做好防台抗洪、国庆安保等工作,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得到提升。圆满完成3930名新兵征集任务。8月,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正邦被国防部表彰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 学习贯彻《军队基础建设纲要》,抓好“四个基本”(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建设),射阳海防营全面建设得到加强,被省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开展部所(连)挂钩帮建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官兵战备、训练、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和老干部休养环境。预备役高炮四团组织基层遂行任务达标情况检查评比活动,基层营(连)规范化得到进一步加强。军分区离职干部休养所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为老干部服务的质量不断提高。9月,干休所营院政委陈友根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民兵组织整顿(整组)】 全市民兵整组工作围绕民兵组织建设调整改革实施方案展开。年初,军分区指导滨海县进行民兵组织建设调整改革试点,5月7日,在该县正红镇召开全市民兵和人防队伍整组工作推进会,推广了试点经验做法。整组中,结合形势和任务,整合民兵作战力量,将基干民兵调整为重点建设型和登记储备型两类,民兵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6月12~19日,在省军区抽查的基础上,军分区和市人防办组成检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点验队伍等方法,对全市9个县(市、区)和盐城经济开发区的民兵、人防队伍整组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黄海处突—2009”军地联合演练】 为全面提高民兵应急队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协助地方做好建国60周年安保工作,9月15日,在军分区指导下,亭湖区人武部组织以市政府大楼遭恐怖袭击为背景的重要目标突发事件处置军地联合演练(代号“黄海处突—2009”)。演练采取“军警民同演、反防控设情、研练导结合”方法,突出组织指挥、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等问题研究。演练出动民兵应急分队、公安、武警和地方专业救援力量计1036人,动用各型车辆50余台,武器装备500余件。市“四套”班子和各参演单位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人武部部长、副部长,军分区机关干部共83人观摩演练。省军区副参谋长傅沿江亲临现场指导。
【海防营战术综合演练】 11月11~13日,射阳海防营结合野外驻训,组织全营官兵昼夜连续实施战术综合演练。重点演练在不同时节遂行任务时的组织指挥和分队协调一致的战斗能力,探索海防分队遂行海岸防卫任务中的指挥手段、基本战法、兵力编组、火力运用、协同动作,进一步提高分队协同作战能力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安全管理】 组织编写《“三律一化”(观念律德、规则律事、纪律律人、以文化人)教育管理实施方案》,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以团以上干部和军分区机关为重点,强调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确保能干事、不出事。紧紧摁住人、车、枪、弹、密、酒等防范重点,加强对重要岗位和“两个以外”(八小时以外、营区以外)人员的监管,坚持车辆管理“七个不准、一个严格”制度。第三季度,分两个波次组织安全工作“拉网式”排查,清查各类库室148间、武器2.18万件、弹药1189.52万发(枚),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
【综合保障】 严格落实党委理财制度,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物资采购、招接待等制度规定。继续做好不合理住房清理工作,对空余房地产实行公开竞价招租,提高经济效益。2月,省军区在盐召开基本建设费、国有资产会审会议,军分区被评为基本建设费决算、国有资产报表、单位资产统配标准会审优质单位。以预防甲型H1N1流感(甲流)为主的疾病预防工作扎实有效,军分区被南京军区评为“文明卫生军营”。继续加大战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响水县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成使用,滨海县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和亭湖区人武部综合楼在建设之中,继续推进盐城市国防园建设。扎实开展装备“三化”(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达标活动,邀请专家对全区1986年以来封存的1.23万件民兵武器,全面检查保养。牵引式双37高炮武器系统便携式光电跟踪仪通过南京军区评审。9月,军分区装备科技革新项目“雷达视频信号记录仪”获全军科技成果三等奖。扎实抓好武器装备动态管控,民兵武器装备管理连续30年安全无事故。
9月16日,盐城市举行“黄海处突——2009”军地联合演练
(孙海鹏 摄)
【双拥共建】 深入开展“双带双扶”活动,军分区和各人武部共同筹集60万元,协调海军政治部捐资50万元,为以烈士程步凤命名的亭湖区步凤小学建造一幢教学楼。5月,省军区在分区组织召开“双带双扶”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军分区被表彰为先进单位,并介绍了经验。建湖县目标任务绩效考核设立人民武装工作单项奖。主动做好随军家属进社区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为她们排忧解难。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制度,继续组织乡镇(街道)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和“党管武装好书记”评选表彰活动。8月,盐城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赵鹏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上级领导视察】 3月10~11日,南京军区政委陈国令在省军区政委李笃信等人陪同下,到盐检查指导工作。3月11~13日,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许纪文到盐调研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7月14日,许参谋长再次到盐调研民兵整组、士官招收和普通高校预征工作,还参观了东台市梁垛镇基层民兵营规范化建设情况。3月12日,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在省军区副司令员刘长意等人陪同下,先后到射阳海防营、军分区民兵装备仓库、军分区机关检查安全管理工作。5月25日,省军区政委李笃信到江苏预备役某团检查指导工作;6月26日,南京军区联勤部部长顾守成率工作组到军分区调研“科学理财”情况。9月17~18日,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宋习之到盐检查指导工作。12月1~3日,省军区司令员许援朝到盐检查工作。
【队伍建设】 突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经常性培育,及时抓好形势教育,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东台市人武部协调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文献纪录片《红帆船》在中央七套播出。继续加大典型宣传力度。9月,盐都区人武部职工徐兆学获“江苏省第二届道德模范”和“新中国成立以来50位感动江苏人物”两项殊荣。
扎实抓好“三个带头”(带头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带头淡薄名利、正确对待个人进步,带头讲纪律、守规矩)教育,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创业之星”作专题报告,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将教育延伸到团以上领导干部家属,促进了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此做法被《中国国防报》和南京军区《政工简报》刊用。以“四熟悉”(熟悉岗位职责、熟悉基本业务、熟悉主要装备、熟悉法规制度)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委班子岗位练兵,南京军区政治部专程到军分区拍摄了相关场景。组织对《军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定》中“听取群众反映”、“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两个环节进行试点,依据考评体系对指挥军官进行考评,公正公开推荐选拔后备干部,端正和带动了部队风气建设。10月,军分区政治部会同盐城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10月下旬,军分区组织对职工岗位练兵进行了考评。12月22日,军分区召开全区职工教育管理总结表彰大会,对3个先进单位和16名优秀职工进行了表彰,其中给2名职工记三等功。
(孙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