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边防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公安边防支队各项公安边防工作和部队建设都有新进展和新突破。年内,支队被国家边海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联合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支队机关连续十年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全支队共有35个单位和72名个人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记功、表彰。
【国庆60周年安保】 年内,全市公安边防部队全警投入国庆60周年安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任务。期间,支队各级先后组织开展了“打盗抢、抓逃犯”、“雷霆行动”、“打黑除恶”、“夏季追逃”等专项斗争,并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了“百警驻港”、“屯兵街头”、“飓风行动”等方面性、区域性整治会战。年内,全支队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07起,查处治安案件430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94名,抓获网上逃犯24名。
【爱民固边战略】 年内,全市公安边防部队继续深化爱民固边战略,阶段性成果有了新突破。创建爱民固边模范点29个,开展免费诊疗、农业技术培训、农民工培训70场次,援引致富项目101个,创造就业机会204个,法律维权452人次,成立支农、护农和助农行动小组22个,边防辖区有关涉赌涉毒案件急剧减少,涉访涉诉及群体性事件的利益主体范围、事件数量和规模也呈日渐减少态势。积极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支队拨专款设立了“关爱困难儿童奖学基金”,捐钱赠物折币5万余元。帮助8名孤儿向省慈善总会、省儿童基金会协调争取每人1000元的帮扶资金。
【部队正规化建设】 全市公安边防部队积极提升部队遂行任务保障的能力,着力提高派出所民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落实“每日必学、每周必练、每月必考”练兵制度,先后举办基层领导、情报信息员、新闻报道员、计算机应用、报务管理系统等培训班。先后3次开展大规模的执法执勤专项整改活动,支队无一具体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撤销或变更、行政诉讼败诉或国家赔偿等情形出现,大批边防派出所公安业务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夏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