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特殊教育

【概 况】 2009年,全市有幼儿园368所,其中社会力量办园195所,在园幼儿22.67万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5.27%,各县(市、区)学前三年入园率均达到92%以上,在职幼儿教职工9423人,其中在职幼儿教师7011人。特殊教育学校12所,在校学生2413人,教职工2366人。加强对相关的幼儿园开展创建工作指导,按照相关评估标准,加强幼儿园软硬件建设,全年创建省优质园19所,市优质园17所。
【市幼儿园课程建设】 年内,市幼儿园依托“有效教学年”活动,围绕“抓规范、创特色、求发展”工作目标,突出传统文化在幼儿早期教育中的渗透,吸收各地优秀课程资源,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传统文化(民俗文化、节日文化、饮食文化、民间艺术等)的园本特色课程体系,为幼儿教育课程改革探索出一条特色之路。
【市幼儿园60周年园庆】 年内,市幼儿园举办建园60周年各项庆典活动,提高该园的办园声誉,增进社会各界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和支持。2009年,该园被评为首批“江苏省和谐校园”,再度获市文明单位、市德育先进集体、市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市幼儿园创建新园】 为进一步放大优质幼教资源,推进市区幼教资源合理配置,盐城市幼儿园启动城南新园建设。至年底,盐城市幼儿园城南新园(盐城市实验幼儿园和盐城市幼儿园亲子活动中心)完成3.33公顷园址征地及建设方案调研收集工作,该项目已成为市委市政府2010年重点“交钥匙工程”。
【市六一幼儿园】 年内,六一幼儿园有34个班级,122名教职员工,在园幼儿1380名,托幼教育一体化的办园格局初步形成。有1名教师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2人被评为“市教学能手”,1人被评为“教坛新秀”。幼儿园坚持科研立园,实施精致管理,成功举办省第三届早期教育新视野论文颁奖活动,园长祁晓霞参加“长三角”幼儿教育发展论坛。该园被市环保局和市教育局授予“盐城市绿色学校”的光荣称号,园保教组被市教育工会表彰为“教育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
【特教学校硬件建设】 1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残疾学生“献爱心”活动,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大幅度减免寄宿残疾学生生活费用,留有少量用于各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3月,对特殊教育学校实施合格建设工程情况逐校进行了实地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汇总报省。4月,省教育厅派员对盐城各特教学校实施办学条件合格建设工程的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巡查和采访,肯定盐城的成绩和经验。《现代特殊教育》杂志全面报道盐城实施特教合格建设工程的工作情况,对盐城部分特教学校给予总额100万元左右的经费奖励。
【特教队伍建设】 年内,全市特教系统加强与省有关部门合作,组织盐城特殊教育学校干部和教师进行培训和学习。2月,组织人员参加全省培智学校语言康复师资培训班。4月,组织人员参加全省特教学校科研骨干教师培训班。6月,组织特教学校教学副校长和教导(教研)主任参加全省教研管理培训班。7月,选派骨干参加华师大聋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8月,组织各县(市、区)特教干部和教学骨干参加视障学生随班就读师资培训班。10月,组织部分校长参观考察外地特教学校。通过业务培训和学习,提升特教教师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