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教育

【概 况】 2009年,全市共有普通高中71所,其中四星级高中16所,初中230所,小学573所,其中小学特色学校达184所,占学校总数的32%。在校生总数达72.29万人,其中高中14.11万人,初中22.31万人,小学35.87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小学入学率100%,巩固率达99.94%,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9.6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7.87%,比上年增长1.13个百分点。全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6万人,被各类院校录取4.3万人,报考人数和录取总数均位居全省第二位,艺术、体育类考生录取6247人。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2.79%、97.15%、99.85%。
【“有效教学年”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推进全市各中小学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盐城市从2009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盐城市中小学“有效教学年”活动,2009年为“有效教学推进年”。市教育局成立“有效教学年”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大力开展“有效教学”的意见》,成功举办两届“有效教学”论坛和有效教学重大课题阶段研究成果报告会,编发《盐城教育研究“有效教学文集”》、《盐城市有效教学活动简报》等。
【第三届“开放周”活动】 为彰显近年来全市中小学建设成果,提升学校办学水平,11月26日,第三届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在市少年宫启动。开放周期间,市直学校接待家长1.28万人次,4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行风监督员走进学校视察。《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盐阜大众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先后对该活动进行报道。
【关爱弱势群体】 年内,市教育局根据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的要求,就全市中小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议案专门撰写办理答复件,汇报全市教育部门在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方面的做法和设想。配合省教育厅在大丰市召开全省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工作研讨会。出台《盐城市区2009年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对弱势群体家庭适龄子女入学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提升小学教育质量】 年内,全市小教系统根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探索建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达标考核新机制,推动全市城乡各级各类小学办学质量的新提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全市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综合考评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全市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下发,广泛征求基层教育行政干部和一线校长的意见。《考评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通过4年时间的努力,使全市50%以上的小学达到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示范”级标准,实现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小学特色办学】 年初,公布2008年度市级小学“特色学校”评比结果,编撰“特色学校”特色建设经验材料第七集。4月,赴苏州吴江市实地考察该市开展小学特色建设、推动城乡各类小学均衡发展的工作经验。有重点地指导学校开发科学系统的校本课程、构建科学有序的教学(训练)体系、形成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开展科学扎实的教科研究,提高学校特色建设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为全市小学树立新的典型和经验。12月,对各地新申报的学校进行现场考察,全市有16所小学被确认为盐城市小学特色学校。
【星级高中复审】 年内,省教育厅组织对已获得星级称号满5年的普通高中进行办学质量审核。盐城市9所四星级高中和13所三星级高中接受首批复审,其中江苏省射阳中学等3所四星级高中和大丰市南阳中学等4所三星级高中接受现场考察。通过复审,各学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强化质量意识,努力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典范、课程改革的先锋、教育科研的基地。
【校外教育】 11月14~17日,以“谋划校外教育科学发展,创建人民满意校外教育”为主题的2009年华东地区校外教育年会在厦门召开,会议推出上海市卢湾区“校内外无缝对接”和盐城校外教育团队“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两个典型。盐城市校外教育团队作交流发言,收到与会者一致肯定,盐城地区市县11家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1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盐城中学(教育集团)】 盐城中学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践行“以人为本,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优化学校管理,提高办学的质量和品位。年内,盐城中学教育集团下属3个学校,有教职工692人,教学班级188个,在校生1.09万人,其中盐城初级中学有班级90个,在校生5472人。盐城高级实验中学班级59个,在校生3003人。盐城中学有班级39个,在校生2208人。学校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制定《江苏省盐城中学学科教学纲要》,结合有效教学年活动,加强课程培训,注重集体研究,建立并推进校内督导机制,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法,全面构建符合新课程要求的“探究、合作、交流”式的教学模式,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推荐10名教师到国外进修,6名教师考取教育硕士。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年内,培养国家一级运动员2名、二级运动员10名。其中高二5班李卿学生代表国家参加2009年亚洲保龄球锦标赛。学校各项工作稳定、健康、持续发展。2009年,学校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体育工作传统学校、盐城市文明单位、盐城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
【田家炳中学】 年内,市田家炳中学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让教育回归生活”的办学理念,从兴趣、规范入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自主和合作能力,办好内地新疆班。11月,田家炳中学在全省“最具影响力初中”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江苏省最具影响力初中”。新疆班首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市委书记赵鹏出席毕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赵鹏充分肯定学校新疆班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对新疆班未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特别强调做好新疆班的安全工作。首届毕业生共42名学生参加江苏省高考。40人被本科院校录取,2人被专科院校录取。
【明达中学】 全年,该校坚持以“用爱心培养有爱心的人”办学理念为引领,围绕“创建四星,打造精品”目标,紧抓质量生命线,有效实施学校工作“创新、创特、创优”的总体策略,强化学校常规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快创建四星步伐,努力打造精品学校,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办学信誉持续提高。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城市试点学校、江苏省最具影响力学校、江苏省高中英语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先进集体、盐城市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峰中学】 全年,盐城市文峰中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文明校园,积极创建特色名校。有20多名教师被评为市名教师、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省优秀青年教师、市“111工程”培养对象和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在江苏省2010届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统考中,高考本科达线130多人,创造学校艺术教育的新成就。在国家、省少年儿童游泳比赛、全国保龄球青少年锦标赛、江苏省青少年田径赛等比赛中,获得七金一银一铜,共9块奖牌。该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美术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教育学会系统初中教育研究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模范学校、市和谐校园、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市学校安全防范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青少年足球布点学校。
【市一小(教育集团)】 年内,市一小教育集团成员盐渎实验学校校区校舍全面建成,开始按规划轨制招生办学,成为城南新区南片儿童入学的首选学校。6月,美国北卡罗来那州史密斯国际语言学校校长到学校访问,达成结为友好合作学校意向,开辟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学校先后接待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10多批国际教育代表团的考察访问,派出5名教师出国培训、考察,先后组织80名学生出国修学旅行。8月,学校“蓓蕾之星”学生代表团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成功演出,促进了两国教育文化的交流。11月13~15日,市一小承办江苏省福瑞迪杯·第21届“教海探航”征文颁奖暨全国名师教学研讨活动。全省500多名代表出席颁奖活动,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祥等领导到会讲话;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专家上示范课或作学术报告。学校7篇论文获得一等奖,20多篇论文获得二、三等奖,在全省小学获奖最多。全年,市一小教育集团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盐都推进学校“四名”工程】 4月27日,盐都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提出从“名在减负、名在特长、名在名师、名在文化”等四个方面重点突破。盐都区政府出台《盐都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学校“四名”工程行动计划》,决定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一批教育理念先进、办学质量一流、特色特长鲜明、文化底蕴丰厚、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满意度的知名学校。6月27日,盐都专门召开实施学校“四名”工程,深化素质教育工作推进会。7月,先后分层分批分专题举办培训班,就贯彻落实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四名”工程出台背景、工作重点、实施要求和推进措施等作专题辅导。苏州木渎实验中学、扬州梅岭中学、南京浦口行知小学的校长和省中小学教研室主任等省内教育名家应邀到盐都讲学。
【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 7月21日,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在市体育馆召开争创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城市工作会议,以大市区30所小学和16所初中为依托,启动创建工作。副市长朱传耿到会讲话。10月15日,盐城代表从国务委员刘延东手中接回牌匾,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城市。11月5日,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在盐城市实验小学举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盐城赛区开幕式暨试点学校授牌仪式。
【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联赛】 1月,组织市直学校师生参加市第十九届迎新年元旦长跑活动;3月,举办中小学生跳绳、踢毽比赛;7月,在盐城市实验小学举办全市中小学生“阳光伙伴集体绑腿跑”比赛;12月,在盐城中学举办四星级高中学生乒乓球团体赛。年内,还与市体育局联合组织了中小学生田径、乒乓球、举重、棋类、游泳、篮球、体育舞蹈、跆拳道等单项比赛、传统项目比赛和综合比赛。
【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 11月24日,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在盐城市明达中学举行盐城市第三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本届冬季长跑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参加对象为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小学为五、六年级学生)。活动规定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11月,市教育局在盐城市少年宫举行中小学生独唱独舞独奏比赛,共有315名学生参加。在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暨第五届少儿艺术节上,全市有38个艺术表演节目、100幅艺术作品分别参加评奖、展演和展览,射阳县实验小学的节目被选送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高中阶段学生军训】 年内,全市高中阶段90%以上的学校组织入学新生参加军训,参训学生达应训学生总数的95%。军训时间一般为7天至14天。市教育局协同盐城军分区作训科,加强组织指导,做到军训时间、军训场地、军训教材、帮训人员、军训考核“五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