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

【概 况】 盐城师范学院是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院校。学校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85万人,成人学历教育学员7000人;有46个本科专业,其中师范类16个,非师范类30个;设有15个二级学院和1个民办二级学院。913名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人员84人、副高职人员273人、硕士478人、博士122人。校园占地面积93.6公顷,校舍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3亿元,图书馆馆藏文献170万册(件)。建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汉语言文学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1个省级特色专业,英语、汉语言文学2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基础物理、基础化学、基础生物、心理学和计算机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学校建有江苏省滩涂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建设实验室和江苏省沿海开发研究基地。学校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2009年,学校获得“江苏省高校文明食堂先进单位”和“江苏省高校文明宿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爱心延续倾城行动”大学生志愿者赴四川绵竹富新支教团获得2009年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
【学科专业建设】 启动2009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面实施质量工程,新增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个(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新增校级品牌专业建设点2个(物理学、生物科学),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学前教育、美术学、会计学),校级一类精品课程4门(中国古代文学、常微分方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校级二类精品课程18门,校级网络课程28门、双语课程8门。评选确定4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新增兼职硕士生导师6名,联合培养研究生达20名。新增正高级职称人员9名,副高级职称人员22名。
【科学研究】 全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项目1项,教育部古籍整理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地项目4项、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社科联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社科基金项目18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文化厅项目1项,省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项目2项;市教育局重大课题3项。全年获得科研项目纵向经费208.41万元。
【开放办学】 与东台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全国4所高校签订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与7所高校签订共建沿海地区新建本科院校服务区域合作联盟协议,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兄弟高校的合作。推进与国外友好大学的合作办学,与4所国外大学建立正式友好合作关系,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会计学本科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成功招收32名学生。6名学生赴国外友好高校接受联合培养;接收来华留学生4名;聘请外籍教师10名;举办引智培训班1期,培训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200名。
【人才培养】 年内,在校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类竞赛成绩突出,3人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4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29人获三等奖。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6.42%,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录取(用)率达11%,学校被表彰为“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工作优秀协作单位”和“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采集工程最佳组织奖”。
【新疆实习支教】 年内,学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签订《共同开展实习支教工作协议书》,2月派出首批成员22人、8月又派出第二批成员62人,先后在新疆哈密地区开展实习支教。支教成员不仅圆满完成实习、教学等工作任务,而且用专业特长、技能为当地学生、学校开展心理咨询、组织文体活动等服务。
【举办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九次工作研讨会】 11月30日至12月3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九次工作研讨会在学校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发展·改革·特色·服务”,即坚持科学发展,锐意改革创新,彰显办学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区域能力与水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盐城市市长李强、副市长朱传耿,教育部高教司朱洪涛处长和全国26个省市区140所高校400余名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共征集论文110余篇,组织3场高水平的主题报告,近40所高校在发展战略研究、改革创新、特色发展、服务区域4个论坛进行交流,召开了3场专题座谈会,数十所高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江苏等省市高校结成沿海开发大联盟。
【举办江苏沿海开发高层论坛】 6月27日,学校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在南京举办江苏沿海开发高层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全面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论坛邀请了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农业资源开发局、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盐城市、连云港市、南通市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就江苏沿海开发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传耿、盐城师范学院院长薛家宝、副院长陈昌远、温潘亚和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全体专家等参加了会议。论坛由学校党委书记、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博导成长春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共同解读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并就江苏沿海港口发展战略、江苏沿海滩涂开发与利用、江苏沿海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江苏沿海新能源开发与产业带建设、山东海岸带开发对江苏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冯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