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

【概 况】 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是盐阜地区第一所省属公办高职学院,也是苏北地区唯一一所以培养轻纺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高等学校,具有46年办学历史,先后为国家输送了近3万名高素质专业人才。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立身、技术报国”为校训,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先后获得国家首轮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和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优秀等级。学院坐落在盐城高职教育园区,占地近40公顷,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亿元,是一所数字化、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大学校园。现有教职员工40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达38%,具有高级职称的达40%。学院设有纺织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化学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经贸管理系以及公共教学部,开设专业42个,全日制在校生8240人。学院拥有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纺织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和江苏省生态纺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立国家及省财政资助的实训基地3个、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105个,创建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优秀教学团队12项,是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教学建设与改革】 该院以加强内涵建设为重点,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院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院中心工作”的理念,新投入1000万元添置教学仪器设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现代纺织机电技术实训基地”、“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分别被批准为省财政和中央财政支持的建设项目,获得7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成功举办专业教师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组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个。
【学生工作】 该院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着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化,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庆祝建国60周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企业文化进校园、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寓教于乐,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校园”的“一做三创”主题活动和第一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参加首届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征文活动,有3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11月,该院成功召开第二次团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班子。
【招生就业】 该院重视招生工作,举办百名校长联谊会,广泛开展招生宣传,全年招录新生2882名。开展就业服务,为3000多名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为1800多名学生落实了就业岗位,就业率达98%以上。落实国家有关资助政策,累计发放奖助学金近600万元,并通过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办理助学贷款、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途径解决贫困学生的困难。
【队伍建设】 该院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研讨班,努力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领导班子和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管理、敢于负责、严于律己的中层干部队伍。党委中心组被盐城市委表彰为理论学习先进集体,学院被盐城市委评为学习型单位。全年引进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5人,选派60名青年教师利用暑假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安排10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各种进修培训。
【管理工作】 该院注重制度创新,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修订和新建274项规章制度,汇编成4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组织开展江苏省首轮平安校园和高校“文明食堂”、“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学院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文明食堂先进单位,5个宿舍组团都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文明宿舍。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学院被盐城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社会治安先进单位。完善校园景观绿化,学院被盐城市政府评为园林式单位。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办学效益进一步提高。
【社会服务】 3月,该院组织开展百名党员走进百家企业的“双百”调研活动,学院141名党员干部分成42个小组,分赴盐城9个县(市、区)121家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在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员工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以国家级纺织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为依托,构建企业员工培训服务平台;以江苏省生态纺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构建科技研究开发服务平台;以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为依托,构建紧缺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学院全年面向社会和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2500人次,省级课题立项5个,市(厅)级课题立项18个,与企业共签订合作协议20余项,科研经费到账100多万元。
(蔺 俊 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