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高等师范学校

【概 况】 阜宁高等师范学校(江苏教育学院阜宁分院)有阜宁、盐城两个校区。在盐城高职园区的新校区占地28.67公顷,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学校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多元化办学,职业教育得到稳步发展。至年底,有班级93个,全日制学生4564人,其中师范类2200多人,职教类2300多人,非全日制专科、本科函授学员1500多人。年内,学校稳定师范教育并重点发展学前教育,做优师范专业群;加强市政工程、景观绿化、园林工程类等专业建设,做大建设专业群;筹办涉海、港口物流等专业,开拓海洋专业群;以品位办培训,以特色办成教,做强师教、成教专业群。学校系江苏省教育厅小学新课改教师培训基地、盐城市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中心、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理事单位,建设部、教育部确定的建筑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学校教学设施先进,配有卫星接收系统、电化教育系统、天文台、计算机房,拥有师范类、职教类共计20多个实验室、专用教室、多功能教室及实训工场和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承担学生专业技能操作训练和省市教师培训、旅游及建筑类岗位培训任务。学校藏书达20多万册,报刊杂志600余种。
【新校区建设】 年内,学校新校区建设列入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新校区一期工程于12月18日顺利动工,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3幢学生宿舍、1幢食堂、1幢主教学楼和相关配套工程。坚持科学推进工程建设,努力将新校区建设成为设计先进、质量一流、管理科学的现代化学校。新校区建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要素、套搭施工,严格执行有关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加强质量管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完成阜宁校区土地的挂牌、上市、招拍工作,为新校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师资队伍建设】 年内,学校教职工有313名,专任教师239人。有副教授(高级讲师)77人,硕士42人,博士4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3人。赴美、英、加、澳访问学者11人,外籍教师2人。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学术化、特色化建设不断强化,在全省相关学科协作组组织的说课、课件制作、论文评比等比赛活动中,该校教师取得20个一等奖、3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实施《课堂有效教学过关活动实施方案》,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以系部为主体全面开展课堂教学“人人过关”活动,全面提高了“好课率”;结合优秀课例教学光盘送评、优质课观摩、教师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教育科研】 学校坚持发扬教育科研潜力,提升科研引领水平。按照“服务课改、发展所需、教育创新、成果实用”四个原则进行科研课题研究与申报,副教授吴国勇的“验证抛物体运动规律的演示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名教师的多项科研课题获得省、市级立项或获奖。教科研成果初步显现,年内,该校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主编各类正式出版的教辅用书和校本教材60多本。
【专转本考试】 全年,学校在专升本考试中再创佳绩,303名学生报名参加全省高等师范“专转本”考试,255名达到录取分数线,达线率84.16%,连续第6年位列全省前茅。市教育局致信祝贺,市教育局领导出席学校总结表彰大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招生就业】 阜宁校区和盐城校区联动招生,共录取新生1100多人,其中师范类超额完成招生任务,五年制大专学前专业新生录取250多人。支持学生报考公务员、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和鼓励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高一级学校深造等措施,构建就业立交桥;实施顶岗实习制度,学校职教类97%的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就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省内外多家幼儿学校、知名旅行社以及南京岩土工程公司、盐城市长达建筑工程公司、建湖建业集团、昆山宏大市政、上海通力建设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主动要求接纳学校毕业生。
【学生职业技能训练】 年内,学校提出“传承与创新并重,展示与务实并举”的学生文化学习与技能培养要求,求知练能,注重实效,组织20多个兴趣小组和10多个技能实训小组,实行“专人指导、专业督查、定期评比、适时展示”,实现“系部有品牌、班班有特色”,在“华诞杯”第三届全国大中专院校师生书法大赛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生书法大赛中,学校获团体一等奖,组织二等奖,陶玥、刘园园等57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34名学生参加省教院第二届美术、书法作品比赛获得4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在2009年江苏省和盐城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该校选手参加了建筑、旅游、艺术等组别的比赛,取得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
【培训考核】 年内,学校承担省级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培训110人,举办盐城市第七期小学校长有效教学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60多位校长参加培训;全年学校函授专、本科生在校人数近600人,形成学历教育规模办学态势。盐城校区招收建筑类开放教育专科403人,组织开放学员参加考试5578人次。组织计算机、英语、书法、普通话等全国性培训考核约6000多人次。
【合作办学】 学校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第一批教师已赴上海海洋大学就涉海专业、港口物流等专业进行业务进修,相关专业建设管理方面进行专项培训;推进与太仓健雄学院、苏州城建学院等院校就港口物流、市政工程等专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电信等知名企业牵手合作,举办以通信线路施工管理与维护高级人才为培养目标的“天翼”班项目。学校推进与澳方办学的深度合作;继续加强与中央电大、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江苏教院、盐城师院等高校的成人教育办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