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建设

【概 况】 2009年,全市有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6.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4.3万人。全市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9.85%、97.12%、92.79%。全市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占53.99%。全市有特级教师168人,教授级教师13人,市名校长25人,模范校长39人,优秀校长61人,市名教师40人,市学科带头人104人,市教学能手202人,盐城中学谢兆贵、东台中学王兆平被省教育厅作为“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人事工作,以德为先,强化师德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提升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
【“名教师、名校长”评选】 年内,市教育局制订《盐城市名教师名校长评选暂行办法》,经过材料评审、面试答辩考核,全市共评选出名校长25名、模范校长39名、优秀校长61名、名教师40名、学科带头人104名、教学能手202名、教坛新秀439名。组织名教师示范教学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示范辐射作用,受到基层学校普遍欢迎。
【教师资格认定】 年内,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组织报名咨询、考试考核、体检、受理材料及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等阶段工作。全市有近8000人提出申请,经认定,有4500多人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学规范、塑师德、展风采”】 5月12日,全市教育系统“学规范、塑师德、展风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在市实验小学希望剧场召开。全市教育界代表共600多人参加大会。会议回顾了近年来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师德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在全系统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泛深入地开展“学规范、塑师德、展风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掀起新一轮师德教育的高潮做出部署。
【高等教育教学点管理】 年内,全市共有高等教育教学点80家,其中新设14家,全市2.7万人在高等教育教学点学习。出台《高校校外教学点管理规范》,并与各校外教学点签订《盐城市高等学校成人教育校外教学点工作责任书》,以协议方式加强对各教学点管理,高等教育办学点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教师继续教育】 年内,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全市市级以上培训共培训中小学教师、校长1.37万人,其中省级培训4766人,市级培训1535人,全国教师教育网培训2882人,江苏教师教育网培训4500人。继续实施英语教师“引智培训”,聘请8名加拿大籍外教到盐城培训英语教师200人。首次组织市直学校英语骨干教师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培训。鼓励教师进修高层次学历,年内奖励第四批教育硕士36人。注重教师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出台了《盐城市依托“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开展远程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实施规划》,对全市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网远程教育进行全面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