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与发展

【规划纲要编写】 年内,按省教育厅要求,盐城市作为江苏中长期规划编制试点市,启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对全市教育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展开全面调研,4月,完成《盐城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初稿。组织规划纲要编制小组赴南通、苏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与两市教育部门就规划纲要编制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盐城教育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教育国际合作交流】 年内,全市具有聘外资格学校29家,外籍教师50多人。147名教师和管理者出国培训,其中28名新任英语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雏雁项目”国外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有国(境)外友好学校2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5个,学生境外修学旅行194人,在盐城留学生54人,接待访问团277人,“学生使者”学年交流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达到4人。年内,召开全市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专题会议,印发《关于扎实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意见》。成立“盐城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活动搭建平台。协助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在盐城中学成立“苏教国际班”,成为盐城首个在高中阶段以海外升学为导向的课程实验班。盐城中学成为盐城第一家省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新标准】 年内,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从上年的小学300元和初中500元分别提高到小学350元和初中550元,保证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正常运转。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 年内,根据市教育局会同人事、财政部门,在全面调研测算的基础上,参照兄弟市的做法,认真调查摸底,研究制定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以及绩效考核和分配办法。指导县(市、区)、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出台教职工绩效考核与分配办法,建立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化解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保证实施过程的稳定。至年底,全市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基本落实到位。
【改革职称评审办法】 年内,市教育局根据盐城市教育发展规划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坚持适度从紧的原则,对中、高级职称申报者的考核内容进行调整,突出考查申报者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增加了课堂教学能力考核环节,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突出课堂教学能力的政策导向,促进专业成长。加强评委队伍建设,优化评委结构,邀请外市评委参加评审工作,切实保证职称评审工作质量。年内分别有3605人、1549人申报中级和高级职称,经评审,分别有3358人、1398人被评为中级教师和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