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教师实施新课程综合能力考核】 年内,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考核方案》,组织对初中教师实施新课程综合能力考核,全市1.56万多人参加考核,对考核结果为A等的发放证书,激励和引导教师不断提高实施新课程水平。
【结对帮扶合作办学】 年内,全市教育系统实施教师帮扶和支教制度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结对帮扶合作办学的意见》,市直13所学校继续与滨海、响水两县的部分农村学校进行结对帮扶。秋学期开始,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建立结对合作办学制度,确定将盐城市初级中学等8所学校结为合作办学单位,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带动全市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课题研究】 年内,市教科院加强对各地、各学校国家级子课题、省市重点课题、省市立项课题的开题及研究过程的指导工作,发挥课题成果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指导和辐射作用。上报省以上科学规划课题87项,省教学研究课题33项,申报省第六期教学研究课题成果奖15项,被省及省以上部门立项37个,其中3个课题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立项课题,11个被确定为省重点课题,2个课题被评为省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年有40多项省以上课题开题实验。
【职教课程改革】 年内,市教育局召开全市职业学校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现场推进会,邀请省内专家作专题报告,并分德育文化、机电、电气、信息等4个组,分别请太仓职教中心课改团队负责人进行了课程开发指导和互动交流。阜宁县职教中心的机电技术应用等5个专业被省教育厅认定为2009年省级课程改革专业实验点,组织6所职业学校申报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