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责任编辑 赵 丽

文学艺术创作

【概 况】 2009年创作大戏、小戏各10部。结合建国60周年,重视现代题材和主旋律的艺术创作,保持盐城现代戏创作的特色。抓好重点剧目向新的艺术目标冲刺。省淮剧团排演的大型淮剧《唢呐声声》先后参加全省新剧目展演获得优秀剧目一等奖,参加全省庆祝建国6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并被列入2009年全省重点资助的优秀剧目。参加各类艺术赛事并取得好的成绩。6月,盐城市选送的《警戒线》、《幸福像花儿一样》、《刑场上的婚礼》、《邵多丽》4个舞蹈节目参加江苏舞蹈“莲花奖”第二届青年舞蹈演员大赛获得多个奖项。其中,丁诗文、熊燕获“江苏优秀青年舞蹈家”称号,徐金峰等4人获“优秀表演奖”,市歌舞剧院获“优秀组织奖”。市文化局在省第四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中获组织奖。重视书画艺术创作,积极参与省厅组织的全省书画重大题材的集中创作行动,取得较好成绩。
【群众文艺创作】 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江苏省书、美、摄作品大赛”取得六金八银七铜的好成绩,获奖数居全省前列,市文化馆获“最佳组织奖”;在庆祝建国60周年“江苏省农民画展”中,获得2个金奖,金奖总数名列全省第一,市文化馆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小品《天堂里的眼睛》、小淮剧《我是你的留守妻》在获省第八届五星工程奖金奖后,其中,小淮剧《我是你的留守妻》被省推荐入选参加2010年全国群星奖的决赛。
【淮剧《唢呐声声》参加展演】 9月26日至10月7日,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百花争艳·江苏省优秀剧(节)目展演”中,江苏省淮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淮剧《唢呐声声》与全省13台优秀剧(节)目在南京六大剧场展示。《唢呐声声》作为此次展演的第三台大戏,于国庆前夜献演前线大剧院。《唢呐声声》通过一个八路军战士小唢呐英勇搭救8个陷入绝境的国民党女兵,献出年轻的生命,演绎了一则国共合作的动人故事,诠释了人性大义。该剧由袁连成、曹阳编剧,特邀著名导演谢平安执导,由梅花奖、白玉兰奖双奖得主陈澄和国家一级演员陈明矿主演。
【4个舞蹈节目获第二届青年舞蹈演员大赛多个奖项】 6月,在江苏舞蹈“莲花奖”第二届青年舞蹈演员大赛中,由盐城市歌舞剧院选送的《警戒线》、《幸福像花儿一样》、《刑场上的婚礼》、《邵多丽》4个舞蹈节目在比赛中获多个奖项。由丁诗文、熊燕表演的舞蹈《警戒线》赢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获“江苏优秀青年舞蹈家”称号;徐金峰、周小雅、陈晨、陈少峰等获“优秀表演奖”,李祝岗、蔡琳娜、王玉彬、陈娅娅获“优秀辅导奖”称号,盐城市歌舞剧院获“优秀组织奖”。
【《梦幻情思》获省第五届魔术大赛银奖】 年内,在江苏省第五届魔术大赛中,盐城市杂技团参赛的大型魔术情景剧《梦幻情思》,构思独特,立意创新,表演手法神奇,获专业组银奖。受到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汪文华编导的好评和省、市各级领导的赞赏。
【臧科乡情书画馆开馆】 11月6日,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会员、盐城市书画院原院长臧科乡情书画馆在滨海县蔡桥镇正式落成。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赵林、市政协主席冯永龙、副市长朱传耿等领导出席开馆仪式。臧科乡情书画馆坐落在蔡桥文化中心院内,占地200平方米。整体设计精致清新而又凸显人文气韵。馆内分书香传家、书画撷萃、诗文拾贝、逸事纪要、乡情展话、春华秋实三大展区六大板块,记载了臧科创业、创作的文化奉献和艺术文化成就。该馆的建成,实现了臧科书画爱好者及社会各界的期待,给盐城市以及滨海县地方文化发展融入丰富的色彩。
【出版《大纵湖传说》】 6月,国内首部乡镇级民间故事集——《大纵湖传说》在盐都出版发行。该民间故事集是由中国小小说学会会员、省作协会员,盐都区大纵湖小学教师刘庆宝采集、撰写的,吉林省出版集团出版发行。该书寻觅大纵湖历史长河发展的踪迹,摄取历史留下的履痕,挖掘人文资源,体现大纵湖的历史风貌,反映淳朴敦厚的风土人情、优美风光。该集语言朴实,力求知识性、趣味性、地方性于一体,使该书成为了解大纵湖的窗口、认识大纵湖的指南,也是研究保护大纵湖民俗、民间文化的好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