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概 况】 2009年,市图书馆以一、二期工程整体装潢和旧馆改造为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宗旨,狠抓阵地服务,努力促进业务建设,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注重发挥社会教育职能,利用图书馆阵地和人员,为读者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同时强化内部管理,搞好综合配套改革,保证了图书馆工作协调发展。以开展社会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激发职工的工作活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活动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月,市图书馆荣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评选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黄海讲坛”获“江苏优秀讲坛”称号】 年内,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江苏优秀讲坛”评选揭晓,全省评出“江苏优秀讲坛”16个,盐城市图书馆的“黄海讲坛”名列其中。作为图书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盐城市图书馆每年坚持举办各种类型的社会公益讲座。为扩大讲座在社会上的影响,其主办的所有讲座,从2006年11月起统一定名为“黄海讲坛”。“黄海讲坛”从开办以来,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学生素质教育、名著赏析指导、青春心理疏导等主题,至年底举办有影响的讲座20余场次,受众达6000人次,深受市民喜爱。盐城市图书馆在举办“黄海讲坛”中坚持树立形象品牌,选择热点主题;探寻社会需求,组织对口听众;建立人才源库,聘请专家讲解;健全考核制度,落实讲座责任。“黄海讲坛”的开办,对延伸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普及社会公共文化知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举办“世界读书日”校园行读书指导讲座】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市教育局关工委和市图书馆联合推出“世界读书日”校园行读书指导讲座。自4月20日起,盐城市图书馆研究馆员、江苏作家协会会员、二级作家、民盟盐城市委调研处副处长周玉奇,先后走进市三中、盐城市初级中学和市文峰中学,向初高中学生计3000余人作了一场读书报告。他从世界读书日的由来讲起,然后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挤时间读书?读书的三个层次和三种方法,该如何充分地利用图书馆?一个个话题把学生带入神奇的读书世界,引起学生对读好书的极大兴趣。
(侍 途)
【组织学习“中美图书馆员专业研讨会暨图书馆员高级研修班”课程】 6月,市图书馆组织全馆职工专题学习“中美图书馆员专业研讨会暨图书馆员高级研修班”课程。5月19~22日,馆长刘进在南京参加“中美图书馆员专业研讨会暨图书馆员高级研修班”,回盐城后他向全馆职工讲授本次研修班的授课内容。课程涵括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许多问题是当前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授课过程中,刘进利用美方专家的课件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解说,取得较好效果。
(李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