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管理

【概 况】 以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打击侵权盗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查处违法违规经营276起,警告503次,罚款98.74万元,停业整顿35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1.89万张,收缴违法电子游戏机及电路板1355台(块)。在全市实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执法行为。市文化局被省文化厅表彰为“全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被综治委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全市行政审批“流动红旗”单位。
【“四项整治”】 5月22日,盐城市召开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开展“四项整治”行动,确保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整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以查缴危害国家利益和安全,或破坏民族团结为重点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促进书报刊市场的健康发展。二是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以论坛、视频、搜索引擎、博客、播客为重点清查目标,坚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三是整治网吧专项行动。以大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集镇为重点区域,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未实名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情节严重的,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坚决取缔黑网吧。四是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行动。以校园周边禁设的经营场所和不法游商小贩为重点清理对象,坚决制止对未成年人有害的文化产品进入校园,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专项整治】 继续保持对网吧的严打高压的态势,吊销2家违规情节严重的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打击网吧违规违法经营活动。以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加强网络监控,确保网络安全为重点。在全市网吧统一完成“净网先锋”网络监控软件升级工作,对网吧的上网情况进行监控,加强网吧内容的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查处无证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打击违法经营活动。制订《盐城市查处无证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展开一系列打击无证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执法行动,取缔无证照经营的电子游戏室57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零“黑游戏厅”的目标。开展歌舞娱乐场所安全检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市民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的安全,春节、“五一”、“国庆”期间以及中考、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期间,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的巡查整治工作。预防噪音扰民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发生。加强对演出市场的检查,不断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一方面搞好服务,为演出活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贯彻落实《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加强对演出活动和演出过程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演出活动。
【打击非法音像制品】 7月,市文化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市场的执法检查,加强对网吧、音像、娱乐场所的市场整治。全市出动执法人员674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007家,立案查处违规经营96起,停业整顿29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2万余张,没收电子游戏机(线路板)307台(块),罚款41.6万元,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9月22日,根据群众举报,盐城市文化局联合市公安局、盐都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对位于市区招商场附近一音像经营点进行执法检查,收缴涉嫌非法音像制品62袋约5万张,成功端掉这个非法音像制品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