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概 况】 2009年,全市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5月11~12日,举办盐城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第二届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年内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盐城中影国际影城建成投产。争取20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扶持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项目建设。2009年全市新闻出版、文化娱乐产业实现营业总额15.8亿元,同比增长15%。
【文化体制改革】 年内,盐城市文化部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精减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年内重点推进市新世纪文化城改制。通过招商活动,使文化城改制工作取得成效。在承债式承建制转让的前提下,以300万元挂牌出售,最终以812万元价格被南京足生堂有限公司接受,使长期得不到处理的职工债务等一系列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文化经济发展公司的改制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至年底,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全部实施转企改制,推向市场。全额拨款的文化事业单位实行全员聘任制和劳动合同制,并建立公开招聘、双向选择、竞争上岗、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艺术表演团体实行演职人员签约制和“剧组制”,内部运行机制逐步向企业化管理模式过渡,分配向主要演员倾斜、向一线倾斜、向名角倾斜,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5月11~12日,盐城市举办盐城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第二届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这次文化产业招商盛会,旨在展示、挖掘和打造一批既有文化特色、又有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同时引进一批优秀的文化产业项目,是做大做强盐城文化产业,加快文化盐城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本届交易会安排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博览交易、文艺演出等重点活动,以会展培育文化品牌,以市场整合文化资源,以交易创造文化价值,以节庆丰富文化生活,打造“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构建大型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平台。这次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第二届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吸引大批海内外客商前来洽谈,签约涉及文化娱乐、电子网络、数字电影、动漫等18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10.15亿元。会上同时推出文化产业招商项目37个,设立文化产业博览交易项目52个。
【中影国际影城建成开放】 7月,市文化局通过招商引资,由中国电影集团联手深圳新南国电影城有限公司投资的盐城中影国际影城建成开放。该影城位于盐城市金鹰国际购物中心7楼,耗资3600万元,总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拥有6个专业放映厅,总座位达900个,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五星级影城之一。音响设备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JBL扬声器,英国杜比(DOLBY)环绕声场,SR.D数码环绕立体声还音设备等钻石级视听设备。放映设备采用国际顶级的胶片放映机配上德国施耐德物镜,最后在HARKNESS(哈格雷斯)银幕展现出来的画面清晰、影像动感逼真。除此,影城还拥有国际上最新型的“Barco(巴可)-DP1500”2K型数字电影放映机,音像效果极佳。国际化的时尚设计、豪华舒适的观影环境、专业级的影音还原系统使其成为华东地区电影业的风向标。
(尹秉友 任 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