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版权)
责任编辑 赵 丽

报  刊

《盐阜大众报》

【概 况】 2009年,《盐阜大众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主渠道、主阵地功能优势,组织宣传报道,坚持深入解放思想,推进集团事业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集团新闻中心、记者家园两大重点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新闻中心占地3.26公顷,总建筑面积3.6万平米。年内先后获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三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12项荣誉称号,25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并首次获江苏新闻奖。
【宣传工作】 全年,《盐阜大众报》组织采编人员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多次对中央、省、市委出台的新政进行解读,宣传各地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宣传策划和新闻创新,突出宣传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赞歌;通过以保增长、促发展为主题,以季度为时限,先后组织“夺取首季开门红”、“奋力实现‘双过半’”、“大干七八九”、“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次挂牌式宣传战役,牵起了全年服务中心工作的红线;通过以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三服务”活动窗口,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宣传,推进全市社会经济的加快发展;通过抓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加大盐城沿海开发的宣传力度,先后策划了“全市沿海开发重大产业项目巡礼”、“沿海兴盐城兴”、“黄金海岸大潮涌”等系列报道和专栏,并首次实施跨区域联手,策划推出聚焦江苏沿海开发大型新闻采访活动,营造了沿海大开发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抓住“5·18”、“11·8”大型经贸洽谈会活动及全市上下喜庆祖国60华诞的契机,加大重大题材新闻采编的组织化程度,营造浓烈舆论氛围,形成宣传强势。
【报业经营】 全年,报业集团实现广告收入近800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7300万元的目标任务,比上年增长20%左右。发行量继续稳中有升。印务公司在完成搬迁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独立运行,拓展市场,年内实现印务经营收入3000万元。至年底,集团实现销售总额已近1.5亿元,总量居苏北第二位,人均居苏北第一。
【作品获奖】 9月9日,中国记协网公布由江苏省记协组织评选的第十二届江苏新闻奖结果,《盐阜大众报》通讯作品《党建富民新模式》(作者:周爱群、卞长春、吕解生)榜上有名。此次获得江苏新闻奖是《盐阜大众报》创刊66年来首次获此殊荣。年内揭晓的2008年度江苏省报纸好新闻,《盐阜大众报》共有18篇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其中通讯《党建富民新模式》、消息《汤红霞喜获残奥会女子铅球金牌》、通讯《盐土农业,特色优势亟待放大》获得一等奖。在中国地市报新闻奖评选中,《盐阜大众报》有10件作品获奖,其中通讯《让老百姓成为大赢家》、系列报道《迎接苏通大桥开通,抢抓盐城发展机遇》获得一等奖。在新闻摄影方面,获得省新闻摄影学会奖5个、中国地市报摄影新闻奖3个。在副刊方面,获得省报纸副刊好作品奖5个,其中《有感于记者的职业操守》获一等奖,还获得全国报纸副刊年赛奖5个。
【举办“盐城发展论坛”】 年内,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主办“盐城发展论坛”,汇集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以前卫的理论,打造社会经济高端人才先进的理念,并通过相互交流新思路及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迎接盐城沿海经济大开发的新挑战,推进盐城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首届“盐城发展论坛”6月20日在驿都大酒店举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会计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若山应邀作《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主题演讲,李若山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目的和内容等方面,结合案例和亲身经历,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博得一致好评。
【邀请“东方红”合唱团演出】 6月21日,在报业集团的组织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东方红”合唱团到盐城演出。总政歌舞团合唱团、管弦乐团为盐城观众献上了《东方红》、《长征》、《保卫黄河》等30首经典红色歌曲。本次活动作为“七一”前夕的主题活动,一方面丰富市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节日生活,接受传统革命教育,一方面通过文化活动搭台,开辟报业集团创收渠道,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评选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盐城人物和盐城最具影响力事件】 年内,报业集团借助盐城新闻网这个平台,评选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盐城的人物和盐城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通过网友评选和有关权威部门推选,胡友林等一批对盐城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和在盐城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被公众认可接受。4月26日,集团为这些人物和事件隆重举行颁奖礼。
【科学发展镇村行】 8月中旬,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开展“科学发展镇村行”大型采访活动。组织《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东方生活报》27名青年党员记者深入全市20多个乡镇的50多个村组,采访基层普通农民的新人新事新风尚,挖掘镇村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新亮点。8月下旬起,集团三报同步推出“科学发展镇村行”专栏,稿件刊发后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省市评报专家也对党员记者深入生活基层抓鲜活新闻的举措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