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日报》

【概 况】 2009年东台日报社以办报为中心,全力推进报纸改版提质,获得江苏省县市报新闻奖以上的新闻作品奖项有43篇(次),其中一等奖达8个;报纸的提质、可读性的增强带动了报纸发行量提升,《东台日报》征订量首次突破3万份。全年广告跃过520万元,净到账48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13%,获得“盐城市诚信满意广告媒体”的称号。全年出报303期,无导向性错误和重大差错,差错率低于国家新闻出版部门规定的范围之内。
【推进改版】 为发挥《东台日报》作为地方主流媒体为东台市经济和社会跨越发展鼓劲造势功能,对版面、栏目设置及版面定位进行全方位改革。首先,进一步加大对东台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的服务力度,对牵涉全局的重点工作,力求报深、报透、报足。版面安排上,将原二版的综合新闻版改作要闻版的延伸,加大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的版面容量。将原三版《国际国内新闻》调整为《深度报道》,侧重强化对东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要部署的深度解读,强化全市重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的深度跟踪报道。将原《综合新闻》分为《镇区新闻》、《城市新闻》,既有利于新闻的精细化分类,方便读者,又为各镇区反映交流工作经验、创新举措提供了平台。其次,进一步提升报纸的文化品位。对原有副刊的版面栏目进行整合,在保留纯文学副刊《海春轩》的同时,将《东台人文》、《串场河》等版面整合为《文化经纬》版。三是大力度推行版式创新,力求更富有视觉冲击力和美感。照片由过去的小版块改成大版块,增强视觉冲击力;同时从标题到图片,从色彩到线条,进行形式美化。
【舆论宣传】 围绕中心组织宣传。从年初东台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重大项目投入年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到沿海大开发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发,抢抓契机,精心安排。先后在相应版面开辟“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达小康”、“主攻重大项目投入、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十大重点工程建设追踪”、“践行科学发展,建成小康东台”等专栏,及时报道各镇各部门抓落实动态和创新举措,推动了全市中心工作的开展。围绕中心强化典型宣传。《东台日报》不断捕捉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付诸版面,让全市人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先后重点宣传了创业标兵、磊达集团汤广宏,峰峰公司吴勇本、升华工具的陈丽英等数十个典型人物。围绕中心强化新闻策划。为了更好地配合全市工作中心搞好新闻宣传,进一步加强新闻策划,做到周周有策划,月月有重点。围绕城市管理话题,策划了“聚集城市管理,共树文明新风”等八个专题的深度系列报道。还开设了“保增长、调结构、达小康”、“主攻重大项目投入,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我和我的祖国”、“五比五争大看台”等广大读者喜欢的栏目,保证了中心工作的宣传的延续性和声势。同时,发动记者向上级媒体发稿,积极宣传东台在改革发展中的创新举措和辉煌业绩,全年本报被《盐阜大众报》以上媒体用稿60多篇,其中《新华日报》头版用稿2篇。
(夏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