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概 况】 2009年,市台各宣传部门相继推出了《携手克时艰、服务保增长》、《黄金海岸大潮涌》、《辉煌60年巨变新盐城》等近百个挂牌专题专栏、主题性报道和大型新闻行动,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形成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舆论强势。同时还完成“两会”、“11·8”盐城国际生态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等全局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报道,完成全市“三个文明”表彰大会、市政府水资源新闻发布会等重大指令性活动的直录播任务。2009年局(台)各媒体组织开展的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及社会活动达到50多场(次)。策划实施“感动盐城人物”颁奖典礼、“3·15”晚会、“寻宝——走进盐城”、“交通之夜”红歌会、第二届广电文化周、“精彩中国魅力盐城”大型广场演唱会等大型公益社会活动和文艺演出。年内,市政府投入7.5亿元的重点工程——城南广播电视塔已经开工建设;地面数字电视项目、中波发射台搬迁被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广告经营收入达1.15亿元,同比增长21%,平均增幅超过全国广电平均水平,增幅在全省地级台处于领先水平。
【行业管理】 年内,出台《关于加强县(市、区)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县(市、区)宣传管理考核细则进行修订完善,着力改进和强化对县级广电播出机构的日常规范管理,确保导向正确,格调健康;修改并出台《节目收视率考核方案》、《广告吸纳量考核办法》、《县(市、区)名优栏目评比办法》、《县(市、区)用稿统计公布办法》、《县(市、区)广播电视宣传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咨询类节目管理办法》和《突发应急信息发布办法》,进一步理顺市台内部节目宣传工作流程,提升媒体规范化运行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抓好国家广电总局第61号令的学习贯彻工作,以新的规章规范各县(市、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告播放行为。对全市广电机构播出的医疗药品广告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有效遏制违规广告播出。部署全市春季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查处、拆除非法销售、安装、使用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9217余座。至年底,除大丰市、东台市、建湖县、滨海县等四个市(县)外,又有阜宁、射阳两县通过省局验收获得省级“无小耳朵社区”先进县的称号,139个乡(镇)获得市级“无小耳朵乡(镇)”的称号。
【舆论监督】 年内,全市广播电视媒体通过《今晚播报》、《社会广角》、《政风热线》等互动栏目,帮助普通百姓释疑解惑,掌握信息,了解政策,解决了一系列困难及问题,提升了媒体的公信力与影响力。市台电视新闻内参《88400000民情报告》刊登各类内部信息500多条,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为领导及时掌握基层动态提供有力的参考。市台各媒体先后组织了以“情暖2009”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服务活动,搭建起更富效率、更有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凸显媒体的责任心和公信力。
【对外宣传】 全年,在各县(市、区)台的密切配合下,市台全年向江苏卫视用稿662条,在中央台《新闻联播》用稿12条。全市海外电视宣传用稿量174条,在全省同级媒体中处于领先位次,全力冲刺全省“七连冠”。市台参加中国广电协会纪录片评选,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广播电视节目获省级一等奖3个。
11月1日,盐城市第二届广电文化周开幕式现场
(盛广芹 摄)
【培育广电传媒品牌】 电视媒体重点打造“双主频道”,推出《今日广角》、《七点看法》、《故事天下》、《2009欢乐汇》等一批全新的自办公益性品牌栏目(节目),提升了本土电视媒体的收视竞争力,基本实现了收视率和市场份额的既定目标(三个电视频道的整体市场份额保持本地市场的30%左右),初步奠定“双主频道”的传播格局。广播重点打造《996新闻大视野》、《绿色健康风》等专业特色栏目,有效提升了广播媒体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三套频率的本土收听率、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广电网站顺利改版,内容建设初见成效,日均点击率由上年日均5百增至4万。
【安全播出】 年内,盐城市广播电视系统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岗位职责、健全工作制度、组织防范演习、加大检查力度等方面入手,做好全市的安全播出工作。完成国庆60周年大典、全国“两会”、“五四”运动90周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等重要播出保障期的安全播出任务。全市广电系统安全播出总时长569.90万小时,无线安全播出时长31.25万小时,广播自办节目安全播出时长6万小时,电视自办节目安全播出时长14.6万小时。其中,市台自办广播安全播出时长2.07万小时,市台自办电视安全播出时长3.95万小时,市台无线发射安全播出时长13.5万小时,全市未发生一起台内停播事故,确保了全市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有线电视进村入户】 年内,盐城市政府继续将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市发改委对地方社会事业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全年全市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投入资金8640多万元。自2005年以来,已累计投资额达4.44亿元。通过全市大力推进有线电视“进组入户”工程,年内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23.80万户,完成省局下达的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任务数的105.8%。至年底,全市农村有线电视进组入户总数达179.10万户;新增通组数1048个,全市已通有线电视村民小组总数15516个,通组率达到96.2%。其中,东台、大丰有线网实现了组组通。年内,射阳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有线电视示范县,阜宁、滨海通过验收成为有线电视先进县。
【新媒体建设】 市台盐城网顺利完成软件系统升级,提升网络平台的广告吸纳能力和承载能力;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信号试播;移动数字电视项目重抓接收终端布设和基站规划工作,布设终端380个,其中车载屏60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第二届广电文化周】 市广电部门于11月1~7日举办了“2009责任·服务我们再前行——盐城市第二届广播电视文化周”活动。第二届广电文化周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展现2010年盐城广电新思维、新举措、新机制、新构架、新栏目。整个广电文化周活动由八个主体活动组成,开幕式暨优秀节目主持人颁奖典礼、大海在倾听——沿海十市媒体记者采访行、沿海开发高峰论坛、万人颂祖国——盐阜踏歌行、淮剧名家、名角、名票演唱会、影响盐城——百姓喜爱的品牌评选、苏北首家广播透明直播室开播等。
(吕华宁 王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