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管理

【医院基础管理】 年内,做好医院复核评价与评审工作,响水县人民医院等10所医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评审。组织全市临床医务人员、输血科及血站血液知识、院前急救“三基”抽考;联合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团市委举办了首届“天使杯”护理技能大赛;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1326份住院病历进行了抽查,甲级率达93.29%。市三院在全省消毒供应室、血液净化室的两项检查列苏北小组第一。完成了全市59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第三周期评审工作。对各地输血科建设情况组织了专项检查,对输血前传染病指标检测工作开展室间质评。制定《盐城市主城区2010—2015年卫生设施规划》。完成1531人次的医师注册和1800多人次的护士注册工作。对市区19家医院和49家厂矿医务室组织年度校验,对不符合条件的2家医务室予以注销。市一院被确认为全省首批省级“平安医院”。
【改善医疗服务】 年内,组织市直及县(市、区)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到其他医院当一天普通患者,查找医疗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市三院在骨科病区试行无陪护理,所有护理员实行持证上岗,由护理部定期进行考核,有效解决了患者家属正常工作与看护病人的矛盾。对全市16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市直医院的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血液净化室等10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和市直医院“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改善医疗服务及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制成专题片,进行通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进企业、送医疗、保健康”活动】 年内,开展百所医院千名专家“进企业、送医疗、保健康”活动。全市共有114所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180家企业建立结对关系,派出219个小分队,举办职业病防治和保健知识讲座126次,义诊、体检4.8万人次。
【手足口病医疗救治】 成立以市一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市区5所医院14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全市医疗救治指导工作。组织全市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识别、诊断和救治能力。强化对各县(市、区)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工作督查指导,规范预检分诊,科学设置诊疗流程,确定市妇保院为全市重症病例收治定点医院。年内,全市共接诊手足口病患儿2828例,其中住院患儿522例,重症4例,均治愈出院。
【医患纠纷调处】 年内,全市各调委会共调解医患纠纷783例。其中市区调委会接待群众来访561人次,接受调解申请113例,达成调解协议35例,主动放弃争议29例,移交医疗事故技术鉴定24例、组织尸体检验3例,调解成功率近80%。全市有239家医疗机构参加了医疗责任保险,一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责任保险覆盖率100%。
【无偿献血】 年内,全市无偿献血5.99万人次,献血量8.70万单位,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14.36%、16.86%;献机采血小板2194单位,比上年同期上升7.97%;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连续7年保持100%,临床红细胞使用率达99.58%,成分血使用率达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