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概 况】 年内,全市孕产妇死亡率2.6/10万、婴儿死亡率3.7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1‰,出生缺陷发生率4.3‰,提前完成了《“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市妇幼保健院通过省级三级妇幼保健医院评审,滨海县保健所被省厅评为甲等妇幼保健所。制定了《盐城市基层儿童保健合格门诊建设标准》,全市82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了市级合格儿保门诊验收。
【出生缺陷防治】 推进免费婚检工作,全市8个县(市、区)先后开展免费婚检,婚检率比上年提高3倍。规范开展产前筛查、诊断工作,印发《关于规范盐城市产前筛查、诊断工作的通知》和《盐城市产前筛查、诊断工作手册》,全市产前筛查率37.65%,比上年提高48%。强化新筛质控和治疗随访,市新筛中心实验室定期参加国家级室间质控,规范阳性患儿治疗与追踪。至年底,全市筛查新生儿37.53万人,确诊苯丙酮尿症患儿52例、甲低患儿283例,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4.3‰。
【母婴保健行业监管】 组织助产技术服务专项检查,对20家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对年接产数达不到50和产科少于3名执业医师的,责成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推进了产科资源的优化组合。开展母婴保健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机构27家,进一步规范了剖宫产管理、出生医学证明发放和妇幼卫生信息保密工作。强化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18家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了抽查,卫生保健合格率95%以上;加强托幼机构甲流感和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督导,严防甲流感和手足口病在托幼机构扩散。认真履行计划生育齐抓共管职责,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完成了295家机构计划生育药械督查任务。
【重大妇幼卫生管理】 成立重大妇幼卫生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织,转发省卫生厅等部门《关于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印发《盐城市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和《盐城市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和实施计划,开展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的现场结报和免费发放叶酸工作,东台市实行住院分娩补助网络结报,将其与新农合信息平台相融合,提高了结报效率。两癌筛查试点县——滨海县制定了实施办法,开展摸底调查,确定检查对象,组织业务培训,于10月底全面启动35岁至59岁农村妇女两癌普查工作,至年底完成1.28万人筛查工作,超额完成了年度筛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