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接种】 年内,在全面完成常规免疫接种任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这是盐城防疫史上最大规模的单苗接种工作,共免疫接种91.92万人,接种率达97.95%,滨海县、响水县代表全省接受卫生部评估验收。按省、市方案组织实施了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对全市1994年和1995年出生儿童进行核查,补种2.47万人,补种率97.65%,达到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要求。
【结核病、艾滋病防治】 全市共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146例,其中涂阳2992例、新发涂阳2434例,新发涂阳占年度任务的104.7%,满疗程涂阳病人治愈率93.9%,病人系统管理率99.6%,涂阳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99.8%,疾控机构网络病人追踪率达100%,追踪到位率达96.4%,顺利通过省卫生厅结核病专报运行和经费使用专项督导检查以及年度结核病防治工作考核。艾滋病防治全年共监测17.72万人,发现HIV阳性34例,其中病人8例,及时报告率、流调率、告知率、随访率100%,娱乐场所干预工作覆盖全市,防艾宣传行政村墙体宣传标语覆盖率达98.5%,入户率达65.23%,美沙酮门诊工作稳步推进。
【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 全市监测查螺7061万平方米,发现有螺面积8950平方米,未发现阳性钉螺,巩固灭螺217万平方米,监测查病1.19万人,未发现新感染病人。开展晚血病人救助治疗项目,免费治疗晚血病人71例,实施省、市11项灭螺重点工程,有效地巩固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成果。加强输入性疟疾防治工作,国外输入的12例恶性疟病人全部得到有效治疗。各县(市、区)碘缺泛病防治工作均通过市级考评,达到消除碘缺乏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