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风建设

【责任体系建设】 建立和完善了“四个一”工作机制(“一本账”总抓、“一把手”主抓、“一班人”齐抓、“一条线”专抓)。在年初全市卫生工作会议和下发的目标考评标准中,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卫生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强化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并将工作责任层层全解传递到各层各级,加强监督检查,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制度建设】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完善风险预警和部门内控制度。从4月下旬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全系统共排出廉政风险点240多个,制订防控措施350多条;制订完善常态管理的相关制度,层层筑牢“防火墙”,逐步建立反腐纠风长效机制。建立工程建设廉政共保机制,着力打造“双优”工程,印发《工程建设廉政规定“八不准”》,在建设工地设立举报箱,公示“八不准”规定,完善出台《跟踪监督》、《廉政谈话》等相关制度,并全程参与招标和跟踪监督。规范医患双向承诺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纠风长效机制。在医疗单位普遍实施“无红包、回扣双向承诺”制度,住院病员入院时由医护人员与患者或家属签定不收、不送“红包”及回扣的《医患道德公约》,出院时由患者填写《医德医风反馈表》,对医护人员服务行为实行监督约束。
【廉政教育】 强化重要时段教育,在元旦、春节前连续第5年实施“一卡两书”;强化警示教育,召开市直卫生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在全市卫生系统普遍开展“五个一”活动(看一部警示教育录像片、听一课党纪政纪教育讲座、组织一次违法违纪“成本”大讨论、举行一次廉政承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与体会),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强化法制教育,举办市卫生系统学习推进治贿工作培训班,全面开展“治贿集中学习整治月”活动,组织自查自纠,活动期间,有关人员共上缴违规违法资金67万余元。强化典型激励,对获得省“十佳医德医风楷模”和“百名医德医风标兵”称号的先进个人以及获得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进行表彰。举行了“王忠诚先进事迹报告会”,将省勤政廉政标兵、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主任谢林的先进事迹录像在市直卫生系统巡回播放。10月,结合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了“百场万人巡回演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取得明显效果。
(张国瑞 杨益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