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和再就业

【概 况】 2009年,全市新增就业9.94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3.57万人,组织对0.9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施再就业援助,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5%,就业再就业各项目标全部实现。
【就业服务】 把扶持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治本之策,在全市组织实施培植百名创业能手,扶持千人创业,带动万人就业的“百千万工程”,落实创业咨询服务、免费创业培训、落实优惠政策、创业跟踪服务等方面的措施,大力引导城乡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全市共培植创业能手112名,扶持4255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自主创业,通过扶持创业带动3.39万人就业。提高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额度,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定期组织召开小额担保贷款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工作,提高发放额度的办法,协调解决逾期贷款催收方面的问题,创新实施年度工作。将个人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额度,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并积极组织实施,年内,全市共向1380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998万元。7月,组织全市“扶持创业1000人”活动。成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建立创业引导专项基金,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组织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各类人员参加SIYB创业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为符合条件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评选表彰全市“十佳创业能手”,组建帮扶创业志愿者服务团,面向全市征集切合当前实际和需求的小本创业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小本创业项目库,举办盐城市小本创业项目推介暨创业成果展示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以促进双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为重点,以社区为依托,以街道保障平台为载体,以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为内容的“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围绕“八项标准”、“五个要求”,积极实施示范点设立、组织交流、现场观摩、评估验收等创建活动,年内,共有53家社区达到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标准。全面推进“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围绕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的目标,建立完善申报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服务,采取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采取托底安置就业,鼓励扶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通过积极主动的就业服务,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38户。做好地震灾区到盐务工人员的就业援助和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按具体到人实名制的要求,逐一核对实施就业援助就地转移的280名就业人员和转移到盐城的39名就业人员身份。全年举办各种类型的下岗失业人员招聘洽谈会92场次,共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有效岗位信息17.5万个,进行职业指导12.3万人次,职业介绍成功10.5万人次,帮助0.93万名就业困难的再就业援助对象实现再就业。
【就业援助】 5月,举办“援助就业5000人”活动,全市在市区主会场及各县(市)7个分会场,共组织492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11万个,4.6万人进场求职应聘,达成就业意向7229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1389人。并在招聘会之后,全面启动托底安置工作,为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夫妻双方下岗失业人员等三类对象,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和就业援助基地吸纳,确保每户困难家庭托底安置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