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

【概 况】 2009年,全市参加企业养老保险人数76.68万人,比上年末净增4.34万人;实际缴费人数72.14万人,比上年末净增5.79万人;征收养老保险基金23.88亿元,比上年末增收2.88亿元;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21.84万人,全市全年支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25.58亿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其中,市区参加企业养老保险人数18.01万人,缴费人数17.05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净增4754人和9167人;征收养老保险基金5.99亿元,比上年末增收1.23亿元;市区企业离退休人员4.53万人,市区全年支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6.49亿元。
【大市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 3月,出台《盐城市大市区统一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施意见》,对大市区(包括市直、亭湖区、盐都区、市开发区)范围内的社会保险工作实行统一缴费基数、统一政策口径、统一组织推动。并成立大市区统一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市区统一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加以强势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年内,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覆盖人数为21.5万人,覆盖率为99.4%,档案接收率达95%。针对企业退休人员异地居住后,接受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问题,制定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办法,明确这部分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的具体内容、管理办法,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具体途径等,明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将异地退休人员视同本地企业退休人员,列入日常管理和服务,推动了全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文体展示汇演】 9月15日,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文体展示汇演在盐城中学南校区体育馆举行。市区700多名退休人员参加演出,2000多名退休人员观看演出。此次活动丰富了企业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展示了退休人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盐城市还从参与此次活动的演出团体中选拔人员编排了节目《好一朵茉莉花》参加省“放歌祖国——江苏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歌会”,获得优秀表演奖和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