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养老保险

【概 况】 2009年,全市共有参保人员15.2万人,其中在职人员12.03万人,离退休人员3.17万人。全年应收6.67亿元,实收6.66亿元。保险费征收全市当期收缴率为99.87%,实地稽核率全市为57%。全市累计结余2.24亿元。以省中心开展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内控检查评估为契机,制订并完善了规章制度,科学设置岗位,明确各职能科室、岗位的职责和服务标准。对经办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和完善,加强内审工作,市直和东台已通过省中心检查评估工作。
【推进两项改革】 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行结算方式“差额缴拨”改“全额缴拨”和机关事业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两项改革试点工作,全市全额结算单位比例达到95%,社会化发放率达到72%。
【解决突出问题】 年内,主要解决参保人员反应强烈的两个问题。一是少数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计划内临时工的参保和待遇偏低的问题。采取整体转入企业保险的办法,合理确定缴费基数和补缴标准,适当补缴保费,重新确定养老待遇,使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二是部分困难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由于单位欠费影响待遇支付的问题。在建立和完善部分人员养老保险关系封存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有关规定,参照兄弟地区的做法,灵活办理欠费的补缴手续,核定补缴标准,在个人不欠费的情况下,发放其养老金,使困难单位的退休人员生活得到保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