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

【概 况】 2009年,全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以争创国家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为动力,实施“推进提升年”计划,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11‰,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逐步完善,“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出进位争先的良好态势。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盐城市被国家表彰为首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市人口计生委被表彰为全国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计生协表彰为宣传服务先进单位。获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文艺调演一等奖、信息化建设荣誉奖和计划生育保险工作先进集体。获全市服务工作创新创优奖、“五好班子建设”优秀奖、社会治安安全单位、“三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三下乡”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行政审批红旗窗口、“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机关、学习型机关等。
【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年内,全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部门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教育与维权并重的方针,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各方参与、服务到位、管理高效”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社会化的进程。
教育部门进一步扩大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普及面,流动人口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比例达80%以上,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证了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医疗卫生部门加强对流动人口医疗卫生服务,县(市、区)农业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以上,人均筹资100元以上,提高受益水平。增加了流动人口子女免疫规划接种门诊,开展职业危害防护和职业病防治技能培训,加强对流动人口聚集地饮食安全管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保险部门推进新型保险制度建设,加大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力度,扎实推进建筑企业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进一步扩大餐饮、旅店等服务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范围。推行新型农村养老制度全覆盖工程,构建“个人缴费、集体资助、财政补贴”和“统账结合”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市新农保参保人数增加10万人,“老农保”向“新农保”转移15万人。司法部门加强对流动人口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把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加强法律援助接待窗口和12348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全年为农民等经济困难群体无偿办理30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全年共整顿非法劳务市场162次,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96次,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中介83家,有效地遏制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为流动人口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全市建成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297个,配备专职协管员383名、兼职协管员435名,落实经费57.9余万元,为流动人口提供热情服务。公安部门积极推动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工作,全市年内新登记暂住人口44.9万余人、新注销31万余人,年内暂住人口登记数和新注销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53.33%、84.99%。全面推行暂住人口、房屋出租户、用工单位分类分层次管理、旅馆业星级管理、房屋出租户住宿登记、用工单位暂住变动登记和房屋租赁中介备案等管理制度。年内,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人口管控会战,开展对流动人口聚居地清查行动和重点地区的整治行动,打击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刑事案件596起,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5名,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08名。
(唐春晖)
【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称号】 (参见第16页相关条目)
【举办第二届盐城人口文化节】 9~10月,结合《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条例》的实施,举办第二届盐城人口文化节,文化、教育、人口计生等部门联手推进计划生育各项重大宣传活动,办好人口计生专题节目,组织优秀文艺节目调演,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弘扬人口文化。第二届盐城人口文化节有声有色,“关爱女孩”、“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如火如荼,营造了良好的人口计划生育氛围和社会环境。遍及乡、村、社区的群文活动,街头咨询,资料药具发放,多种形式汇成的丰富多彩的踩街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干群的参加。举办全国人口计生诗词、楹联大赛和“人口计生杯、和谐家园”散文大赛,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参赛作品8744件,组织了“国策颂”诗联吟唱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优质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新建、置换和改造服务阵地,全市优质计生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一体全覆盖,形成以市计生指导所为龙头、县(市、区)指导站为骨干,乡镇(街道)计生服务站为主体的153个县乡“世代服务”网络。全市人口计生部门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为广大群众提供避孕节育优质服务、优生优育超前服务、生殖健康个性服务、流动人口均等服务等系列连锁服务。建湖、射阳、盐都、大丰、阜宁建成了省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点和县级宫颈癌筛查实验基地,40多万育龄群众接受了宫颈癌筛查、避孕药不良反应监测、孕环情监测、妇女病普查普治服务。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促进国优、省优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东台市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亭湖区、响水县、滨海县被评为江苏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一次性奖励”兑现】 按照盐政发〔2008〕175号《关于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的实施意见》要求,市人口计生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改发办联合具体发放,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村居公示栏宣传一次性奖励的相关规定。经过申报登记、复查审核、张榜公示,市属企业“一次性奖励金”分两批兑现完毕,共兑现5808人,1393.92万元。各县(市、区)政府陆续出台了兑现“一次性奖励”的文件,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奖励资金基本到位。强化利益导向,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措施。年内,全市共发放计划生育奖扶、特扶金2655.2万元,3.26万名群众享受到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扶助金,3763名群众享受到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实施生育关怀,全市筹措计生特困家庭帮扶公益金260多万元,为16.7万户计生家庭办理生育保险。
【推进“阳光计生”】 开通阳光计生热线“12356”。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关于严禁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中乱收费搭车收费的通知》,并做到令行禁止,有报必查。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批时间,行政审批实行“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市人口计生委行政服务窗口连续两次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
【开展免费婚检】 以盐办发〔2009〕17号出台《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婚前检查的指导意见》,明确婚前检查要坚持倡导与自愿、免费、方便群众和保密等四原则,所需经费由各县(市、区)财政负担,市直由亭湖区负担,市财政可在有关方面进行适当补助。意见规定了人口计生、卫生、民政和财政等部门在免费婚检工作中的职责。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婚检率较上年提升3倍,从源头上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获省信息化建设荣誉奖】 逐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信息网络全覆盖。扎实推进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成功完成育龄妇女信息平台的升级过渡,育龄妇女个案总数超过200万。扎实开展全员人口信息采集及录入工作,在规划统计、优质服务、基础管理、奖励扶助、流动人口、调查评估等工作中信息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获省信息化建设荣誉奖。
【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赵鹏、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孙燕丽出席会议并分别在会上讲话。各县(市、区)县委书记、分管书记(常委)、分管县(市、区)长和人口计生委主任,市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重管乡镇党委书记,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市直人口计生系统的干部职工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表彰了2008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会上,9个县(市、区)、盐城经济开发区和市10个齐抓共管部门向赵鹏递交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射阳县、亭湖区、市卫生局作了交流发言。
【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 6月1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推进会。副市长朱传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分管县长、人口计生委主任及市直17个部门分管负责人共80多人出席会议。以盐人口计生领导小组[2009]1号出台《关于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实施意见》,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会议要求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要融入新农村建设,推进人口文化促文明、世代服务促健康、扶贫济困促民生、群众自治促民主的“四促”行动,建设幸福和谐新农家,年内全市所有县(市、区)和乡(镇)、80%的村(居)、70%的计划生育家庭参与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活动。年底大丰市大中镇、建湖县高作镇及20个村、200户被省表彰为第一批新农村新家庭示范镇、村、户。
【蒋正华到盐城视察工作】 9月19~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一行到盐城视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于学军、张光奇、姚瑛等陪同视察,省委副秘书长胥爱贵主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咏沂、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张春延等先后陪同视察,市委书记赵鹏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李驰和市领导周古城、马成志、朱传耿等先后陪同视察。9月20日上午,蒋正华深入建湖县芦沟镇、近湖镇镇北村和盐都区潘黄镇,察看基层世代服务中心B超室、手术室、化验室、咨询室等服务科室,查阅服务中心台账资料,与工作人员和前来咨询治疗的育龄妇女亲切交谈。在视察盐都区潘黄镇计划生育中心服务站后,蒋正华欣然题词: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视察中,蒋正华对盐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下午举行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上,蒋正华认真听取了盐城、无锡、苏州、泰州、扬州等市的情况汇报后指出,人口计生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现行生育政策要一如既往地坚定执行,为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资源。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把人口和计生工作与国家全面发展联系起来、结合起来。
(刘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