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

【婚姻登记管理】 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婚姻登记处和婚姻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三分开”,将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收费价格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贯彻婚姻服务事先告知制度和当事人自愿选择的原则,杜绝借婚姻登记强行开展有偿婚姻服务问题。共办理结婚登记6.24万对,离婚登记6247对,登记合格率达100%。
(翟永荣)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成员调整】 5月26日,市“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下发通知,调整盐城市“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成员。成员单位由市妇联、市级机关工委、市企业纪工委、市人口计生委、市文化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科协、共青团盐城市委、市广电局、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18个单位组成。
【“十佳媳妇”、“十佳孝子”、“十佳少年”评选】 为引导广大家庭投身和谐文明家庭建设,扩大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孝老爱亲、积极进取的浓郁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5月4日,市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市妇联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盐城市“十佳媳妇”、“十佳孝子”、“十佳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经过3个多月的层层推荐评选和网上公示,从而产生盐城市“十佳媳妇”、“十佳孝子”、“十佳少年”,结果如下:

盐城市十佳媳妇

董翠萍 东台市头灶镇保丰村村民
马瑞萍 大丰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
吴金妹 建湖县沿河镇烽火村村民
陆扣芬 射阳县海河镇陡港村村民
孙梅珍 阜宁县合利镇三岔村村民
聂素梅 滨海县八巨镇八巨居委会居民
孙艳艳 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干部
刘景秀 市果树良种场冈中管理区前湾作业组职工
陈清花 亭湖区解放南路143号开元小区居民
邱 萍 盐城市印染厂下岗职工

盐城市十佳孝子

杨礼广 东台市安丰镇初级中学干部
王国华 大丰市草庙镇丁东村村民
吕正荣 建湖县高作镇涔庄村村民
李志刚 射阳县合德镇红旗新村村民
黄国富 阜宁县羊寨镇人民政府干部
栾良正 红镇栾滩村村民
宫明珠 黄海农场大有居委会干部
吴扣群 盐都区葛武镇宗凌村村民
张保根 亭湖区青墩镇正东村村民
徐玉弟 盐城针织内衣厂下岗职工

盐城市十佳少年

周怀诚 东台师范附属小学学生
陈千惠 大丰市实验小学学生
颜 可 建湖县实验小学学生
张书曼 射阳县小学学生
刘耀嫄 阜宁县实验小学学生
戴奉仪 滨海县实验小学学生
田雯洁 响水县实验初级中学学生
刘 艺 盐城第一初级中学学生
孙祥瑜 盐城市建军路小学学生
单国强 盐城市实验小学学生

【“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争创节水型家庭”征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部署,努力激发家庭成员节约保护水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广大家庭成员的节水意识,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市妇联、市水利局于5~9月联合组织开展全市“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争创节水型家庭”征文评比活动,各地妇联、水利局积极组织,广大群众踊跃参加,全市共收到征文122篇。经评委评审,35篇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百佳“文明和谐”家庭评选】 10月12日,市妇联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百人、百家、百集体、百基地”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培树典型、宣传先进,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妇女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沿海开发,助推全民创业,团结带动全市妇女和家庭为全面建设小康盐城建功立业。经研究决定表彰100名市“三八”红旗手、100名市巾帼创业明星、100名市优秀妇联干部、100户市“文明和谐”家庭、100个市“三八”红旗集体、100个市巾帼创业基地。通过组织开展百佳文明和谐家庭评比表彰,不断深化、拓展和创新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树立了创业之家、致富之家、科技之家、书香之家、文体之家、热心公益之家、环保之家、美德之家、节约之家等一大批新典型。年内,全市共评出五好文明家庭68万户,有5300多户受到乡以上表彰。建湖县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协调小组被省表彰为先进协调组织,7户家庭被表彰为省五好文明家庭,建湖县戴安云被评为省十佳好嫂嫂,射阳实验小学学生王昭被评为省十佳少年。
【开展“巾帼红丝带”宣教行动】 2~5月,市妇联通过“四个一”活动推动宣教行动在全市深入开展。即发放一封温馨书信,印发《情牵红丝带,健康你我他》倡议书;开展一次真情交流,组织医护人员、专业宣传骨干向女性服务人员介绍妇女病、艾滋病等疾病的预防知识并进行义诊,引导她们树立关爱自己、保护自己的意识;赠送一份特殊礼物,通过向女性服务人员赠送一份实用的防艾小礼物,宣传“生命可贵,健康无价”的红丝带精神;组织一次艾滋病预防健康知识测试,广泛调动广大妇女及其家庭参加防艾斗争的积极性,做红丝带精神的倡导者、参与者和传播者,有效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和蔓延。“三八”节期间,市妇联在全市宾馆服务业组织了10场培训,培训女服务人员1200名,切实增强了她们的健康防范意识。
(朱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