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事务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民族宗教工作把握民族工作的主题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保稳定,着眼长远抓规范,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为盐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年内,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被市政府表彰为社会事业先进单位,党支部被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五好”党支部。年内,全市共有44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计17023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0.2﹪。44个少数民族分别是: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哈萨克族、傣族、黎族、傈僳族、佤族、畲族、高山族、拉祜族、水族、东乡族、纳西族、景颇族、土族、达斡尔族、仫佬族、羌族、布朗族、毛南族、仡佬族、锡伯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裕固族、独龙族、赫哲族、珞巴族、基诺族、鄂伦春族。
【举办基层乡镇干部培训班】 3月20~21日,举办为期2天的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基层干部培训班。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负责人,各县(市、区)民宗局长、副局长,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民宗助理22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不仅规模大而且层次高。市委副书记李驰、市政府副市长朱传耿亲临培训班并分别作讲话。省民委(宗教局)2位副主任(副局长)顾传勇、王在郑也亲临培训班分别作主题报告。基层民族宗教助理普遍反映培训效果很好,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入,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得到提升。
【少数民族脱贫致富】 根据省民委要求,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结合全市少数民族工作实际情况,确定20个少数民族致富项目,向中央、省申报了2009年少数民族扶贫专项资金。在全市开展创建“民族团结和谐村”、“民族示范小康村”活动,对全市4个民族村和2个民族组进行分类指导,坚持一村一策,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先后帮助滨海东坎镇广垛回民村申报村村通水泥路项目资金45万元、防渗渠等建筑项目资金62万元,争取专项资金为该村100个回民户修建了沼气池。利用中央扶贫资金10万元,帮助阜宁芦蒲镇左范民族村建成120只种羊繁殖基地和1个养鹅基地。
【实施“1113工程”】 为明确乡镇民宗助理的工作职责,加强基层宗教工作的管理力度,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结合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在全市实施“1113工程”,即:要求各乡镇民宗助理每月到所辖宗教活动场所走访1次;每季度召开所辖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会议1次;每月上报民族宗教信息1条,确保全年辖区内无宗教渗透事件、无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事故、无新增基督教私设点。下发《关于在全市实施“1113”工程的通知》。市领导给予肯定,认为该项工作开展得“扎实到位,要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迅速推广实施”。“1113”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乡镇民宗助理的责任意识得到增强,一改过去对民族宗教事务工作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的现象,切实增强了履行职责能力。另一方面,基层宗教工作信息渠道得到延伸,学会通过信息洞察危机、掌握全局,学会提前控制事态,及时发现、及早处置,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活动场所制度化建设】 年内是盐城市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建设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抓规范,以制度抓安全,以制度抓稳定。出台《盐城市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制度》。对宗教活动场所职责、所担负的任务,财务制度的规范、消防设施的设置和建立食品监管制度等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要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模范宗教场所创建基础上,开展“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活动。下发《关于“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对全市创建平安、模范活动场所、和谐寺观教堂提出了明确要求,逐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要做到“三个统一”:一是要在思想上统一。各地要深刻领会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的重要意义,深研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标准,做到时间节点一致、内容形式一致、方法步骤一致。二是要在要求上统一。各地要成立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严密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利导,明确职责,落实具体责任人员,做到不走过场,不留瑕疵。三是要在标准上统一。要严格按照省宗教局提出的创建基本标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以点带面,推出典型,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服务信教群众】 2月13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召开盐城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应对金融危机座谈会,通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要求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信教的中小型企业主鼓足信心,发展生产。市基督教灵恩堂教会在获悉市区知名生猪贩运大户陈宜海在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经营困难,利用信教群众给他提供购销信息,使他重新获得发展生机。盐城浩恩金属物资有限公司由于受市场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企业一度经营困难。在获悉情况后,其负责人江同秀所在的基督教教会积极帮助她发展新的项目,征地6.67公顷,发展花木养殖,获利近40万元。开展“科技、信息、法律”进教堂活动,使一部分信徒在过好宗教生活的同时,也学到一技之长,增强创业致富的能力。
【农村宗教事务】 农村宗教事务管理是宗教工作的重点,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加强对农村宗教事务的管理力度,基层宗教秩序明显改善,私设点问题得到遏制,没有新增一个私设点,年内,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加大对农村基督教私设点的治理力度,要求各级继续建立健全基督教私设聚会点详细台账,不断完善基督教私设点“五分制”管理办法。要求凡是基督教私设堂点,都必须纳入管理范围,统一参加培训,统一学习,以法制化、人性化的方式对基督教私设点加以管理和引导,防止游离在政府掌控范围之外。要求所有私设点分时间段实行整合、撤并,确保全年全市不增加一处私设点,使农村宗教工作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
【宗教团体建设】 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与广大信教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协调矛盾、加强管理、维护稳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十分重视,一方面不断加强宗教团体思想建设。每季度组织宗教教职人员、宗教界代表人士集中进行学习一次。通过学习,增强沟通,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并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努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引导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对宗教经典做出有利于党和政府工作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解释,挖掘宗教教义和教规中的积极因素,号召宗教教职人员、宗教界代表人士投身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另一方面切实推动宗教团体组织建设。做好基督教“二会”换届工作与伊斯兰教清真寺管理委员会的换届准备工作,挑选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宗教教职人员充实进领导班子,保证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牢牢掌握在爱国宗教人士手中。6月2~3日,盐城市基督教召开第四次代表会议。省民委副主任、省宗教局副局长顾传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苏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张克运代表江苏省基督教“两会”到会表示祝贺。副市长朱传耿在开幕式上作讲话。市人大副主任马成志,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长见等出席会议。会议总结过去13年来基督教“两会”的工作,展望了未来5年的计划和方向,明确了盐城市基督教未来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具体要求。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市基督教“两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盐城市基督教“两会”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调查研究信息】 针对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农村宗教的现状、发展趋势、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省局召开“江苏宗教论坛”的契机,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开展农村宗教工作专题调研,明确调研题目、规定调研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分析,对基层的民族宗教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先进经验进行调研总结。盐城市选送参加“江苏宗教论坛”的《和谐宗教:构建当代宗教关系的中国范式》,获全省一等奖。为打好信息工作“翻身仗”,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专门成立了全市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族宗教信息员队伍,制订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努力形成及时快捷有效的信息报送机制,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获全省民族宗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周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