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事业

【概 况】 2009年,全市各级残联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政府重点助残实事项目“全面落实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和“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招商引资、“牵手致富”工程、“三服务”等重点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残疾人康复服务、劳动就业、信访维权、宣传文体等多项业务工作位于全省前列,残联整体工作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板块。
【保障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生活】 对无固定收入的重残人员按低保标准给予生活救助,是全市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又一惠民新政。全市许多重残人员受自身身体条件限制,难以通过劳动获得固定的收入来源,致使个人和家庭陷入生活困境。在全市近3.9万人的重残人员当中,仅有8000多人被纳入城乡低保,更多的重残人员一直得不到有效的生活保障。为让全体重残人员都能享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经市政府批准,市民政、财政、卫生、残联等部门联合发文,从2009年起对所有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给予生活救助。凡持有本市常住户籍,无固定收入、不符合当地低保条件,并持有县以上残联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登记为一级、二级肢体残疾,一级、二级智力残疾,一级、二级精神残疾,一级盲、二级盲视力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员,都可以领取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生活救助金。根据规定,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生活救助金,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相同。市区、东台、大丰城镇低保标准为每月26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月160元;其他各县城镇低保标准为每月230元至245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月130元。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生活救助金参照城乡低保的办法实行社会化发放,每月由乡镇(街道)民政办打入重残人员卡内。救助标准还将随着本地城乡低保标准每年同步调整。重残人员生活救助所需经费,由同级政府负责筹集。至11月18日,全市各县(市、区)3万余名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陆续领到了生活救助金,有效缓解了生活困难。年内,全市共发放救助资金5365.95万元。
【建设残疾人庇护安养机构】 为重点解决家庭照顾有困难又无法正常就业的中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的日间照料问题,按照稳步拓展寄宿托养、大力发展日间照料、全面推进居家服务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示范性托养机构的建设。至年底,全市已有各类庇护安养机构30个,先后有市直、亭湖、大丰、东台、建湖、盐都等多家庇护安养机构被命名为省级示范机构。
【残疾人就业】 全市残联系统大力推进残疾人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不断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年内,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4492人(其中,集中就业492人、按比例就业507人、个体就业和自主创业3493人),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00万元(其中市本级840万元),较上年增长14.3%。举办“阳光助残就业大型招聘会”16场,市内外共有12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为残疾人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200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现场招聘会寻找就业机会。各县(市、区)按照“三个一万”和“万人大培训”要求,扎实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和电大特教学院,全年残疾学生招生再次突破100人,市特教中专在校残疾学生已达321人,注册电大大专班残疾学生183人。
【延伸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网络】 依托连锁药店为载体发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由市区为重点向县(市、区)延伸,逐步实现覆盖全市。至年底,全市已有辅助器具供应(药店)连锁网点7家。年内,大丰市残联创办了“德善堂”大药房,药店除药品零售外还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和精神病患者免费给药工作。滨海县残联投资10万元建成高标准的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站。响水县辅助器具供应站已形成较大规模。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工作是全省残联的难题,盐城市发展模式受到省残联领导的好评。
【开展共享阳光复明行动】 为推动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创建工作,建立白内障复明“绿色通道”,造福市区贫困白内障患者,盐城市启动“共享阳光复明行动”。凡具有市区(亭湖区、盐都区的街道办事处,市经济开发区)户籍,符合白内障复明手术指征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均可列为免费复明手术救助对象。共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600例,其中市直(含市经济开发区)300例、亭湖区200例、盐都区100例。市直(含开发区)定点医院为盐城同洲手外科医院,亭湖区定点医院为盐城曙光眼科医院,盐都区定点医院为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白内障救助是社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效果最明显的康复救助项目之一。年内,全市9个县(市、区)先后被国家命名为“白内障无障碍县(市、区)”。
【购买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性岗位】 10月,市残联、财政局、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购买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性岗位工作的通知》(盐残发〔2009〕68号)。全市全面启动了为141个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购买公益性岗位工作,并在年底前全部到位。残疾人专职委员是指在乡镇(街道)残联协助残联理事长或残协主席开展残疾人工作的残疾人(含残疾人亲友)委员,属于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通过协商推举方式选聘产生。残疾人专职委员实行一年一聘制,聘期内将享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待遇。省残联、省财政厅对购买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岗位给予60%以上的资金补贴,不足部分将由各地列入当地财政预算。
【国务院残工委检查组到盐城检查】 2月19日,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孙先德率国务院残工委检查组到盐检查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中期执行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国柱、省残联理事长高小平等陪同,市委副书记李驰在汇报会上致辞,副市长陈还堂汇报有关工作情况。2006年以来,盐城市按照《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促进了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在听取情况汇报后,检查组查阅了台账资料,并实地察看了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和残疾儿童教育康复中心运行情况。检查组对盐城市“十一五”期间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
【吕世明到盐城调研】 7月22~23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一行6人,在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副理事长张建平和盐城市政府副市长陈还堂、市政府副秘书长乐超、市残联理事长刘品轩等领导陪同下,视察了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亭湖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盐城博爱康复医院等残疾人服务机构,听取了阜宁县和响水县政府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情况汇报,召开了有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县残联5个协会负责人及残疾人代表座谈会。调研组还深入阜宁和响水两县乡镇、社区贫困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社会保障情况。调研组通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吕世明对盐城市农村残疾人工作非常满意,赞扬盐城市6岁以下残童抢救性康复工作处在全国最好水平,称赞阜宁、响水2县不仅是革命老区,而且是爱心善地,特别是当地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步伐却很快,从侧面反映了江苏残疾人工作的高水平。
【举行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广场助残活动】 5月17日上午,在市区迎宾公园举行了隆重的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广场助残活动。市四套班子以及市残工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广场助残活动。在活动现场,交通银行盐城分行向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捐赠了50万元;市残联举行了向市区60名残疾人捐赠轮椅车仪式,全市共向肢残人捐赠轮椅车1170辆;市慈善会拿出3万元,用于资助市区100名特困残疾人;还举办了以“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图片展览,以及有关领导慰问特校残疾贫困学生、市残联与市电视台联合举办残疾人事业电视展播周等10多项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表彰残奥会有功人员】 5月14日上午,市政府在市行政中心16楼中庭会议室隆重举行残奥会有功人员表彰大会。副市长陈还堂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表彰了在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并给予了重奖。
【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扶残助残】 11月11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盐城特教中专“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盐城师院通榆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协主席、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永久荣誉顾问冯永农,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顾问戴元素,团市委副书记盛艳,市民政局副局长周海宁,“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主席李凤祥,副主席陈银、李景春、陈洪金、孙秀宇,副秘书长王治平等到会。捐赠仪式上,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向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捐赠助学金25万元(每年5万元)。会上,“李凤祥助学扶困基金会”主席、江苏白马商城董事长、省人大代表、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会长李凤祥表达了“大爱无涯,合力无疆”的基金会设立的理念。
(祁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