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工业集团公司

【概 况】 中大工业集团公司组建于1994年,是以汽车制造、汽车设备等为核心产业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经过15年的跨越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1家控股、合资公司,350多个销售分公司及售后服务机构,有员工6900多名,成为中国汽车和机械制造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著名品牌之一,集团所属中大国际,已于2001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09年,“中大”品牌以80.98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83位”。集团总裁徐连宽入选“中国首届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客车工业十大风云人物”、“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汽保产业】 中大汽保产业是中大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已成为中国汽保行业第一品牌,具有年产汽车维修检测设备、城市自动洗车设备10万台(套)的能力。长期以来,中大汽保坚持科技创新,加大与各大汽车厂家的合作,通过提升产品竞争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中大汽车设备产品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30%以上,已形成健全的市场网络,并和奔驰、宝马、大众、奥迪、通用、福特、本田、丰田、尼桑、三菱、马自达、标志、雪铁龙、现代、起亚、奇瑞等国内外著名汽车制造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战略转型】 中大汽车专业制造大中型豪华客车,具有年产1.5万辆的能力。拥有先进的客车整车制造装备,并建成中国第一条大型客车整车阴极电泳涂装生产线,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先后控股重组盐城中威客车有限公司、北京燕京汽车有限公司、南京中大金陵双层客车有限公司等4家汽车制造企业,形成中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年内,中大集团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为重点,以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客车为发展方向,成功研发出中大纯电动客车,该款客车的多项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新能源电动客车将成为中大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为“百亿中大”打下坚实基础。
【产品畅销海外】 长期以来,中大汽车以先进的技术、时尚的造型设计,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先后远销到美国、俄罗斯、安哥拉、约旦等7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国外客户的广泛认同,基本形成了稳固的市场网络。全年,出口额大幅增长,与秘鲁签订了370台,尼日利亚149台以及与阿尔及利亚300台客车等出口大单。
【人才资源储备】 为适应中大百亿战略目标的需要,中大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发展战略,依托中大集团博士后工作站,吸引众多高素质人才到中大发展。并且在全球金融危机各大企业纷纷裁员、削减招聘规模的背景下,中大集团不仅不裁员、不减薪,还加大一线岗位扩充,将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尽可能多地吸纳到企业中来,全年新增在职员工153人,其中硕士学历3人。
(祁中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