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18 00:00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盐城市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委以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为导向,强化法治理念,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公开程序,持续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雪峰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在全委构建起领导总牵头、处室具体负责、全体信息员协同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和《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环节“有人管、有事做、有章循”。建立信息员联系工作制度,每月召开全委信息员工作例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能力。制订全委年度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和保密审查制度,将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全委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范畴,全面落实信息考核奖惩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审查程序。为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盐城市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盐城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良好格局。在具体操作中,由机关各处室根据信息内容,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属性,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报相关处室分管领导审查,委办公室提出审查意见,最后经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予以公开。对政府信息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和属于何种密级不明确的,属于主管业务方面的,逐级报至有权确定该事项密级的上级机关或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其他方面的事项逐级报至有权确定该事项密级的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对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做好答复工作。

四是组织学习培训,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我委“先锋发改”机关建设活动,每季度在全委组织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汇编》转发至各处室,进一步深化全委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形成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浓厚氛围。修改完善《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委机关门户网站上公布,为社会公众提供查阅服务。明确委办公室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按时将纸质文本报送至市档案馆、图书馆,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通过多种渠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45条,占规范性文件总数的44.63%;通过《中国盐城》、《盐城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业务类信息2321条,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38条。通过网络发言人回应公众热点4次,参加“项目载体突破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专题新闻发布会3次。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委组织专门人员加强与档案馆和图书馆工作衔接,实现所有信息同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全年受理公开申请15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件,网络申请数5件,信函申请数7件,全部按时办结。同意公开、不同意公开、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分别为3件、12件、1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项目批复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未予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委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确定原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信息公开意识明显增强,信息公开内容明显增多,既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又较好地服务了公众。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虽然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信息公开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部分文件资料由于附件过多,信息量较大,而且还涉及到企业的一些商业机密,尚未能公开;三是门户网站的文件检索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6年,我委将着重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和完善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信息公开工作薄弱环节,强化信息分类指导,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三是加大信息公开硬件投入,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