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支持

省政府关于印发中韩(盐城) 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政发〔2018121

盐城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

现将《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18927


(此件公开发布)


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国函〔2017142号)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精神,扎实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发挥盐城市对韩合作综合优势,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核心,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原则

1. 坚持改革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高水平的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举措,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 坚持开放合作。对接中韩两国发展战略,加强与韩国新万金经济自由区等产业园区的合作,围绕两国优势产业项目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面向全球布局产业链,坚持高端产业集聚、高端研发引领、高端人才支撑、高端资本密集、高端品牌经营,培育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3. 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支持政策,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形成有利于促进合作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4. 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注重保护环境,突出园区生态底色,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园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天蓝地绿。

(三)发展目标

20182020年(近期),中韩(盐城)产业园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0家以上,实际到账外资占盐城市的比重达到2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占盐城市的比重达到15%以上,平均每公顷投资不低于8820万元,平均每公顷税收不低于550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0.05吨标准煤/万元以下,主要生态环境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对韩合作产业园区前列,成为江苏韩资产业集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2025年(中期),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质量和对外开放度持续提升,实际到账外资占盐城市的比重达到40%,外贸进出口总额占盐城市的比重达到25%,平均每公顷投资和税收高于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全国开发区位居前列,成为全省江海联动发展的引领区域、江苏融入一带一路开放的重要载体、中韩经贸合作典范园区。

20262035年(远期),中韩(盐城)产业园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生态质量大幅跃升,形成高水平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成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二、功能布局

(一)实施范围

中韩(盐城)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产城融合核心区和临港产业配套区。产城融合核心区,依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峨眉山路、普陀山路、希望大道一线,西至天山路,南至步凤港、南环路一线,北至世纪大道。临港产业配套区,依托大丰港一类开放口岸和大丰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分为北部区、中部区和南部区。北部区域东至蛇口港路,西至上海港路,南至园区道路,北至神户港路,规划面积0.6平方公里;中部区域东至日月湖大道,西至大丰港路,南至疏港复河,北至中港大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南部区域东至海堤复河,西至江阴港路,南至四级航道,北至通港大道,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

(二)合作产业

立足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和新能源装备产业,积极培育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1汽车产业。支持东风悦达起亚加强纯电动和氢燃料汽车技术研发、量产上市和扩大出口。积极引进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等项目,发展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发展汽车研发设计、检测改装、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汽车服务业,建设智尚汽车小镇、汽车服务业集聚区和智能汽车科创园。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汽车整车、零部件和服务业销售收入三个千亿目标。

2电子信息产业。着力引进韩国半导体研发、制造、封测等高端产业项目,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电子、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等核心基础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OLED等产业,打造中韩信息通讯技术产业基地。加强与国内优势企业的战略合作,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

3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海水淡化设备制造与综合利用、海底电缆制造等产业,加快储能技术和物联网开发应用,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培育绿色主导产业,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4临港产业。发挥大丰港与韩国釜山、仁川、平泽等重要港口通航优势,深化与韩国优势企业合作,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海洋生物、保税仓储物流等产业,建设国际化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5现代服务业。坚持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和都市产业,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中韩合资合作,加快发展健康医疗产业。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着力打造中韩进出口商品物流和贸易基地。积极挖掘在软件、工业设计、检测、人工智能、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服务外包业务,带动盐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建设基础设施

1.建设空港物流园区。完善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一类开放口岸功能,积极推动新开和加密到韩国、台湾等国家(地区)航线航班。支持发展以航空货运为主导的综合物流服务,建设中韩跨境电子商务口岸,设立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国际邮件互换分局,打造江苏对韩航空物流基地。

2.提升对外通达能力。支持开通盐城港至韩国重要港口的邮轮航线,增辟盐城港至韩国新万金的国际集装箱直航航线。支持建设大丰港铁路支线,实施盐城大丰快速通道、内环高架快速路网三期、东环路南延及高速互通、盐宝线航道整治提升等重点工程。

3.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坚持市场化运作,引进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与韩资企业合资成立投资开发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园区。加快建设智尚汽车小镇、中韩2.5产业园、韩国特色文化街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等功能设施,营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商宜游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4.建设贸易服务平台。积极参与推进中韩检验检疫互信互认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标准及技术法规共享平台和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支持建设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盐城馆,引进韩国企业来盐开展贸易投资,把江苏优势产品销往韩国市场。支持设立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平台,推动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等新兴业态发展。支持盐城申报并举办中韩贸易博览会,为产业园发展搭建平台。支持大丰港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资质和开展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项目甩挂运输业务。优化盐城综合保税区空间布局,支持将大丰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5.搭建科技创新载体。与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大邱创造经济革新中心、板桥科技谷、麻谷区等加强合作,引进韩国科技创新、科技园区管理理念和模式,共建中韩科技企业孵化(盐城)基地。吸引韩国大企业大集团在园区设立科技研发机构,加速高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支持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积极发展汽车研发、检测、试验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集聚国际高端技术人才,开展“飞地”研发,支持盐城争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支持江苏摩比斯公司在中韩(盐城)产业园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轻量化新材料、无人驾驶等技术研发。

(二)全面加强择商选资

1.聚焦高端产业合作。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与韩国新万金、大韩贸易振兴公社等开展合作招商,持续深化投资合作,协同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的各类经贸促进活动,积极探索两国双园建设新路径。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主攻韩国大集团大企业,推动一批韩资高端产业项目尽快落户。支持园区拓展欧美、日本等招商领域,突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外资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利用外资质效。

2.拓展苏韩产能合作。在中韩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和中韩经贸联委会等对韩合作机制下,密切与韩方交流与磋商,加强对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以中韩(盐城)产业园为主题,把赴韩举办经贸活动纳入省政府年度对外交流计划。省政府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部门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经贸合作交流会议,协调推进重要事项。支持江苏企业参与新万金韩中产业园建设,引导全省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鼓励省内著名商贸企业到韩国投资兴建商贸基地,鼓励盐城重点企业到新万金投资建设风电和光伏电站及装备制造基地、农副产品种养加工基地。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参与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际性组织的务实合作,加强新能源、港口、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3创新招商体制机制。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建立以产业链为主导的招商组织架构,完善专业化招商机构,建立市场化招商机制,实行对韩分区域、小分队、专业化、驻点式招商;创新招商机制,实行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定向招商、以商引商,注重项目导向,通过购买服务,实行绩效挂钩;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准厂房+产业基金+平台合作+创业资助元化方式,吸引科创型企业投资兴业。发挥省市共建驻韩经贸代表处功能,面向韩国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一批专业人才驻韩招商,实行人事关系代理制,招商人员薪酬等事项实行企业化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中韩(盐城)产业园与韩国新万金招商联动机制,面向全球大企业大集团开展联合招商,实现优势互补。与韩国中小企业部加强合作,支持在中韩(盐城)产业园设立办事机构,吸引和服务韩国中小企业到中韩(盐城)产业园创新创业。

4.强化产业引导。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招引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鼓励设立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积极引进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环节和核心技术,对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申请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逐步扩大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规模。争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基金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或设立子基金。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等政府性投资基金,有侧重地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优势产业项目发展。

(三)积极开展制度创新

1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落实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简化申报程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证照分离”“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依法赋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权。支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不再审批严格监管改革试点。支持园区推进投资项目三书合一改革,争取商务部推动的投资、贸易等领域改革试点政策。支持大丰港申报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设立海关监管专门机构。南京海关与韩方相关海关合作项目优先在园区开展先行先试,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进口货物实施海关预裁定,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

2.有序扩大服务领域开放。支持盐城市向国家争取放宽外资准入政策,包括允许设立韩商投资的娱乐场所和专业健康(养老)保险机构,吸引更多韩资进入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领域以及建筑、设计、咨询等服务领域。争取韩国进口化妆品分销在盐城实施许可(备案)管理。推动盐城综合保税区和大丰港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争取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开展日韩及欧美汽车进口业务。

3.优化贸易监管服务。中韩自贸协定服务示范窗口(盐城作用,为园区企业提供签发中韩自贸协定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等商事法律服务。扩大中韩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成果,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培育。支持盐城综合保税区争取区内外企业委内、委托加工和赋予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试点政策。

4.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盐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争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支持大丰港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和网上丝绸之路江苏省运营中心平台建设。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内跨境电商企业依托盐城综合保税区和大丰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培育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业态,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和配送网点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5.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支持韩国银行机构对园区内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支持韩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支持韩国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到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韩资企业在园区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支持园区内银行机构办理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融资和各类海外直贷等创新业务。鼓励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6健全人才便利化服务机制。支持园区给予高层次人才在落户、出入境、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更加便利的服务。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人才,主动跟进并提供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等便利举措,推行预约预审、24小时咨询、到期提醒、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外国人居停留服务水平。支持园区试点按企业纳税金额和居住期限给予韩籍人士绿卡、延长就业和从业资格证照时限、放宽多次往返签证等政策。持续优化审核程序,提高审批效率,重点支持产业园赴韩开展经贸活动团组,保证园区人员因公临时赴韩需要;鼓励并支持园区内中资企业人员和韩资企业中方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对重要紧急的赴韩招商团组特事特办、加急办理。

(四)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1.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与韩国在广告创意、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领域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韩国影视制作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举办文化交流周等活动,促进江苏与韩国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发挥盐城珍禽、麋鹿保护区独特优势,依托盐城重点旅游景区资源,发展湿地旅游、休闲旅游和体验旅游,吸引韩国人来盐城、江苏旅游,打造韩国人来华旅游重要目的地。

2.加强职业培训及卫生合作。支持江苏省内高校、职校与韩国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中韩(盐城)产业园开展人才培训交流。鼓励韩方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在盐城设立医疗机构,推动中韩合作设立执业医师和护士培训的机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省政府成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研究协调园区建设全局性重大问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盐城市、省商务厅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研究推进园区建设发展具体事项。省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协调,盐城市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管理机构,提高综合行政服务效能,协调统筹大丰港经济开发区联动开展工作,保障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要素供给。

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时,统筹安排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用地。盐城市应统筹考虑经济发展、城乡用地布局等因素,科学编制、严格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将中韩(盐城)产业园内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纳入年度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允许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编制在总额内自主动态调整,探索聘任制、合同管理、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

(三)强化集成创新。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级新区等改革经验,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密切跟踪、系统研究中韩自贸协定后续谈判及改革开放政策,争取在中韩(盐城)产业园率先落地应用。加强试点经验的总结,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使中韩(盐城)产业园成为中韩贸易、投资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平台。

盐城市人民政府、省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深化对外开放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省商务厅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重大问题及时向省政府请示报告。

附件: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任务分工表


附件

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任务分工表

序号

任务事项

责任部门

一、加快建设基础设施

1

建设空港物流园区

省交通运输厅、南京海关、省邮政管理局

2

提升对外通达能力

省交通运输厅

4

建设贸易服务平台

南京海关、省商务厅

5

搭建科技创新载体

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

二、全面加强择商选资

6

聚焦高端产业合作

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

7

拓展苏韩产能合作

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外办

8

创新招商体制机制

省商务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9

强化产业引导

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

三、积极开展制度创新

10

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

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南京海关

11

有序扩大服务领域开放

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计生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南京海关

12

优化贸易监管服务

南京海关、省贸促会、省国税局

13

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省商务厅、南京海关

14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保监局、江苏证监局

15

健全人才便利化服务机制

省公安厅、省外办

四、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16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省文化厅、省旅游局

17

加强职业培训及卫生合作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计生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