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

发布日期:2019-02-27 09:34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日前,从省爱卫办获悉,盐都区被命名为省健康促进区。近年来,该区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点面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完善健康政策,推动健康场所创建,传播健康文化,夯实健康促进基础,大力推进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自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以来,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2.8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创新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全省首批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并通过复评审;先后承接“江苏省公共卫生服务创新试点——糖尿病健康促进”“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社区健康学院”等项目,工作质量逐年提升。

健康场所打造工程。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突出阵地建设和场景宣传,加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屋、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单位(社区、食堂、餐厅)创建,健康镇、村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三年来,全区累计建成健康单位2个、健康主题公园13个、健康一条街10个、健康小屋12个;开辟公交站台宣传阵地,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设置了40处80幅慢性病防控公益宣传牌;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全区49所中小学达到全覆盖,其中健康促进金牌学校6所,银牌学校2所,铜牌学校41所。

健康环境提升工程。完善污水处理基础建设,投资约9000万元,在秦南、龙冈建设两座20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全区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率先实施“农路、河道、绿化、垃圾处理和设施维护”一体化管理,建立健全规范长效的“五位一体”管理运行机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健康服务培育工程。目前,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执业医师155人,执业助理医师76人,每万人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师数达3.62名。加强示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共建成国家级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4个,省示范卫生院13个,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

健康文化宣教工程。区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主导作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文化作品,传播健康文化知识,通过生动的文艺节目来传递食品安全知识。区疾控中心还开设“盐都疾控微健康”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卫生防病知识、宣传防病工作成效。在中小学校开展健康教育课、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等系列活动,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完善协调配合机制。为确保健康促进工作与各领域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组织有关部门全面梳理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了共同推进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该区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继续做好健康促进区的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健康福祉,为“健康盐都”建设增色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