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0K12926869E/2020-17446 组配分类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01-08
文号 盐政发〔2020〕9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物价,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督 时效

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委、办、局,市各有关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苏政发〔2019〕54号)等精神,加快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正确处理好随机抽查与个案处理、专项检查等的关系,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全市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促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建立。

二、强化基础工作

(一)统一应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

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是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平台。各地各部门要依据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办法》要求,依托该平台,严格规范实施“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和维护、计划制定、名单抽取、结果回填等工作事项,做到随机抽查工作全程留痕。

(二)编制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按照“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清单梳理标准,在承接上级部门监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梳理本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厘清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编制完善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进行实时动态管理。

(三)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分别建立与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变动情况,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对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的事项,要加强审改衔接,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四)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规范

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详细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工作细则主要包括组织领导、抽查程序、抽查方式、抽查比例等,工作指引主要包括检查内容、操作方法与要领、统一检查结果判断标准和后续处置措施等,方便抽查操作,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

三、规范工作流程

(一)制定联合抽查计划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抽查要求,统筹制定本辖区年度联合抽查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参与部门。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要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和牵头、参与部门,形成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对象名录子库,明确联合抽查任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二)科学实施抽查工作任务

接受联合抽查任务的牵头部门,要整合参与部门的联合检查人员名单,形成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子库,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确保每个抽查检查小组都有多部门人员参与。联合抽查检查可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委托专业机构实施检查的,委托部门要对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强化抽查结果运用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要求,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共享交换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盐城”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依法实施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建立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组成。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组织领导,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对推进、落实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符合免责情形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督促。各地要统筹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费保障。


附件: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



盐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