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1-31 19:39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一、导语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到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swgl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2405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6662405)。

二、总体情况

(一)科学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政策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和要求,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强化工作统筹。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按要求制定本年度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落实责任处室,做好信息公开范围认定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规定、新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重点对局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就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要求的培训指导,做到依法公开。三是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组织自查,对公开范围、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的日常检查,及时查找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二)重视解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制发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做到同时公开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通过报刊专栏解读、政府网站刊登等途径,加强了与局日常工作有关的政策解读,力求扩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政策的知晓度。重点加强对市长信箱、12345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呈报局领导审示,转交相关单位核实办理,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回应工作,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丰富栏目,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主流媒体专栏、门户网站等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全媒体互动式公开格局。一是与《盐阜大众报》合作,开办宣传专栏,用于解读新出台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领域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拓宽群众获取、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9年,我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做好门户网站维护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文件保密审查、栏目更新时限等具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

(四)注重法治,严格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依托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的推进,进一步细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较好执行了机关事务管理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五)建设队伍,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坚持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局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局务会、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积极组织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参加市政府办每年度开办的专题集中培训。另一方面,要求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日常网络学习熟悉掌握相关业务知识,确保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保持高效畅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较好地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或被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存在收到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属于我局公开事项的情况,这反映出部分申请人对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认识不准确。针对此问题,今后我局在提升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的同时,还将注重在履职过程中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责权限进行宣传,尽量让群众少“走错门”“让群众少跑腿”,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惠民有实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其他说明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