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盐城)产业园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发布日期:2020-12-22 12:23 来源:中韩产业园建设办公室 字体:[ ]

华人运通“高合广场”,阳光煦暖。“锁定全球最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我们致力于做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以实业报国。”华人运通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创始合伙人吴欢说。“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这意味着动力电池市场是一块新大陆,我们看准这个机会。”在韩国SKI动力电池项目指挥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明信心满满。“招企业引项目,我们更注重长远发展、绿色发展,更看重主导产业链上的生态项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瞿斌说。

走进中韩(盐城)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重大项目接连落地,新增长点持续涌现。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不断突破重大项目,扛起打造开放合作标杆、建设产业发展高地的新使命。靶向突破,围绕“生态产业链”引项目。10月30日,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在盐城开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举办的最大规模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当日下午,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项目暨高合HiPhiX试生产下线、SKI动力电池盐城基地项目一期建成,这也是盐城与韩国畅通产业循环、携手合作迎来的又一次共赢。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一结束,盐城经开区趁热打铁,立即排出韩国三星、德国博世、日本丰田等100家重点客商,落实专班跟踪,每周会办推进。在客商眼中,经开区人身上总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项目立区”是经开区人挂在嘴边的四个字,更是落地有声、实实在在的行动。“年初,我们通过‘目标自认、评估确认’,确定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我们对市委和全区人民作出的承诺。”盐城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责任感、使命感倒逼大家迎难而上,系统推进,靶向突破。今年以来,盐城经开区选调精兵强将,成立SKI、华人运通、中国电子三大招商专班,接轨上海、深耕韩国,开展产业链、集群式、精准化招商,全力主攻产业链项目,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新落户韩国IA、美国德纳、法国佛吉亚以及深圳英锐、台湾光燿等一批投资超1亿美元或10亿元以上大企业、大项目。一切为了项目,但项目招引,并非“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盐城经开区突出质效导向,重点扶持生态产业链发展。“挑剔”的眼光,反而引来更多龙头企业和标志性、引领性项目。盐城天合国能公司总经理徐宜峰说,“天合光能在盐城经开区得到长足发展,后面跟来15家配套商、渠道商,从电池、组件,到封装胶膜、光伏焊带,再到终端产品,全齐了!”

全力推进,外商点赞“盐城速度”。没有厂门,有的是大片绿地、休闲景观,市民可随时进入。跟着吴欢在华人运通厂区转一圈,如在公园散步。进入华人运通生产车间,试车跑道上,下线新车全自动泊车,全程无人驾驶。瞄准高端新能源汽车,华人运通在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作为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投产项目,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韩国SKI动力电池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双双下线,经开区的这份答卷交得及时、漂亮。近年来,经开区将项目落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推进计划”的模式,建立重大项目进展日报告、周察看、旬督查制度,实施超常规、无假日、保姆式全程服务,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在施工建设上,我们从源头上就铆足劲,招引有实力的央企,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走进韩国SKI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张俊明告诉记者,每天下午,指挥部雷打不动与建设单位、中韩双方监理单位碰头,通报进度,现场会办解决问题。“从去年8月打下第一根桩,到今年10月投产,才14个月。按照我们原先的乐观估计,至少要建三年。”韩方为“盐城速度”点赞。正是基于这样的认可,疫情之下,韩方将项目投资额从18亿美元增至20.1亿美元。

精致服务,为项目生长培育沃土。“2月19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率市党政班子到这里开现场办公会,全力推进项目。”吴欢说,盐城全市上下都将华人运通项目视为“一号工程”,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政企携手攻坚,坚决守住计划进度。从我们进驻的第一天起,经开区就做好各种保障工作,疫情期间,一日三餐都定点派送。”作为盐城开放创新的最前沿,深化改革开放是题中应有之义。盐城经开区积极承接审批赋权,扎实推进“2330”改革和“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40%,重点产业项目审批时间缩减2/3。加快落实中韩FTA政策,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盐城跨境电商中通分拨中心开仓运营、“1210”监管模式正式运行。

“十四五”期间,盐城经开区将持续深化与韩国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全力打造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2000亿元左右产业规模,在三个中韩产业园、长三角和江苏国家级开发区中,一步一个脚印“加速度、上层次”,一步一个台阶“扩总量、争位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