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支持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激励保障办法

发布日期:2020-02-14 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园区,镇(街道),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激励保障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2月14日

 

 

关于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激励保障办法

为扎实推进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结合《关于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激励保障办法(试行)》(盐开管〔2019〕5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以下办法。

第一条  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互联互通,开设热线,统一为来区工作人员提供“一窗式”服务。

第二条  适用对象范围

现在我区辖区范围内登记注册、生产经营、按章纳税的二、三产业外资和民营企业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取得劳动报酬或收入,并在我区足额缴纳五项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的从业人员。

第三条  “五险一金”补贴

(一)补贴标准。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1年以上3年(不含)以下、3年以上5年(不含)以下、5年以上10年(不含)以下、10年以上的就业人员,分别享受每月个人实际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部分5%、10%、15%、20%的补贴。

(二)认定标准。工作时间根据在我区同时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时间计算。如中途离开我区或中断,不累计叠加,以申报时连续工作时间计算(下同)。补贴自2019年1月起算。

(三)申请方式。个人线上申请。

(四)办理流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材料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将补贴拨付至个人社保卡。

第四条  申请租房补贴

(一)补贴标准。持有我区居住证,本人及配偶在大市区(不含大丰区,下同)无自有住房的,可享受我区公租房租赁服务。未享受公租房租赁服务的,凭个人租房合同办理租房备案手续,并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1年以上3年(不含)以下、3年以上5年(不含)以下、5年以上10年(不含)以下、10年以上的就业人员,分别享受每月150元、200元、250元、300元的租房补贴。如企业为来区就业人员在区内免费提供租房的,参照本标准分别享受每人每月50元、100元、150元、200元的水电费、网络费等生活补贴。

(二)认定标准。

1、租房补贴:本人或夫妻双方在大市区无自有住房的,并在我区租赁房产且办理租房备案手续的人员;

2、生活补贴:由企业统一安排入住我区人才公寓的人员;

3、补贴发放:自2019年1月起算。

(三)申请方式。

1、租房补贴:个人线上申请;

2、生活补贴:个人线上申请,企业初审并提供员工入住花名册、租房合同、发票原件及其复印件。

(四)办理流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材料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将补贴拨付至个人社保卡。

第五条  申请购房补贴

(一)补贴标准。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3年及以上的就业人员,在我区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享受一次购房成交价3%的购房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

(二)认定标准。2019年1月1日(以《商品房买卖合同》首次备案时间为准)后在我区首次购买的住宅(含住宅性质的公寓),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且该住宅为申请人(家庭)在我区唯一住宅。非住宅性质的普通商品房、政策性商品房、二手房等不在认定范围之内。

(三)申请方式。个人线上申请,线下提供材料。

(四)办理流程。区住房保障和建设局负责对申请购房补贴人员房屋性质和是否在我区唯一住房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补贴拨付至个人社保卡。

第六条  申请购车补贴

(一)补贴标准。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3年及以上的就业人员,在区内首次购买盐城本地所产汽车的,享受一次购车成交价5%的购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万元)。

(二)认定标准。2019年1月1日后(以购车发票时间为准),在我区车辆销售单位购买盐城地产车的。

(三)申请方式。个人线上申请,线下提供材料。

(四)办理流程。交警五大队负责对材料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补贴拨付至个人社保卡。

第七条  申请能力提升补贴

(一)补贴标准。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3年及以上的就业人员:

1、取得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分别一次性享受每人500元、1000元、2000元的学历提升补贴;

2、取得中级、高级和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分别一次性享受每人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职称提升补贴;

3、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分别一次性享受每人1500元、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同一人同一工种或专业的晋级认证实行差额补贴,每人同一年度只能享受一次)。

(二)认定标准。2019年1月1日后取得相关证书的(以证书发放日期为准)。

(三)申请方式。个人线上申请。

(四)办理流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材料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将补贴拨付至个人社保卡。

第八条  申请子女教育补贴

(一)补贴标准。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1年以上的就业人员,其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子女,由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至区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1年以上3年(不含)以下、3年以上5年(不含)以下、5年以上10年(不含)以下、10年以上的就业人员子女就读区内民办学校的,其子女分别享受每学期10%、15%、20%、25%的学费补贴。

(二)认定标准。2019年1月1日后,子女就读区内民办学校的。

(三)申请方式。个人线上申请。

(四)办理流程。区社会事业局负责对材料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补贴拨付至个人社保卡。

第九条  申请免费体检

(一)补贴标准。在区内企业连续工龄1年以上3年(不含)以下、3年以上5年(不含)以下、5年以上10年(不含)以下、10年以上的就业人员,分别享受每年一次200元、250元、300元、400元标准的免费健康体检。

(二)申请方式。个人线上申请。

(三)办理流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材料进行审核认定,通过后通知有关人员到指定医院免费体检。

本文件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所列各项激励保障办法就高不就低,与市、区出台的政策有重复、交叉的,按照“从新、从优、从高”的原则执行,不重复享受,以前文件规定与本文不符的,以本文为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