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03-15 21:15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5-88190909,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邮编:22400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有效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工作统筹,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及时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协调理顺机构改革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深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等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三定”方案,各县(市、区)均在政府办公室专门设立政务公开办(科),市县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上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盐城实际,印发《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的通知》,明确50项重点任务,分别落实责任单位,切实抓好全市面上公开工作。按照省最新部署要求,及时下发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深化政策解读发布、规范依申请公开等通知,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三是做好工作调度。强化跟踪督导,通过在线抽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和督查,以市政府督查通报形式印发通报,针对短板问题制作交办单,督促整改到位。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市直部门公开工作质效进行综合评价,促落实、促规范。

(二)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抓好主动公开。紧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热点领域,编制信息公开参考清单,将相关重点领域要求及时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扎实履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认真开展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核,第一时间发布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思想认识、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指导、严格办理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出台《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涉改部门妥善做好公开工作衔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补正、答复、送达等工作流程,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模板,全年直接办理群众公开申请169件,按期答复率100%。三是创新政策发布解读方式。畅通与宣传部门联系渠道,重大政策举措通过市级全媒体平台统一对外发布,提高信息覆盖面。与盐阜大众报社合作开设“知政盐城”政策发布解读专栏,开设小鹤带你读、小鹿帮你办、政在你身边、政策口袋书等功能模块,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生动直观进行政策解读,先后制作政策图解18篇,总阅读量超百万。

(三)推进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公开基础。一是建强网站主阵地。专门成立网站管理处,牵头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加强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优化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升级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系统、网上公报室等载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常态化开展政府新闻发布。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政府新闻发布任务的通知》,督促各地各部门多形式做好例行新闻发布。举办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放管服”改革等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15场,促进惠民政策让群众看得到、用得上。“3·21”事故发生后,服务市领导连续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组织召开新媒体自查自纠和清理备案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各地各部门共上报政务新媒体825个,经清理整合,目前剩余493个,其中微博75个、微信370个、移动客户端15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3个,同时要求加强日常内容制作和发布管理,新媒体运营质量显著提升。

(四)加强信息管理,不断优化公开服务。一是实行全链条管理。严格执行公开属性前置审查、文件注明公开属性、在政府网站统一集中发布等相关工作要求,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动态公布政务信息立、改、废等情况,建设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电子政务外网系统等平台,促进政务信息管理现代化。二是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完成市政府信息资源中心一期项目,正在进行二期项目调研,智慧盐城安全中心投入使用,在全省地市率先完成态势感知系统和虚拟化防护系统部署。目前,信息资源中心平台顺利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汇聚市级部门数据5亿条以上,首批53个部门可实现政务数据在线采集、在线交换、在线维护。三是集中提供便民服务。开发运营“我的盐城”APP,集聚全市30多家单位296项服务,覆盖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智慧教育、房产服务等重要民生领域,增进政民互动沟通,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做好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公开能力。一是加强法规学习。系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的注意事项,印发《关于做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层各级公开工作人员抓好新条例贯彻落实。二是组织业务培训。协调各有关部门,将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各级行政学院干部课程和新任公务员培训计划。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及开发园区244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训。三是加强工作交流。集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督促各地各部门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将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明确专人与各地各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保持密切联系,做好疑难申请的业务指导。每天在工作群编发一个典型案例或案件启示,及时发布公开工作新要求和一些注意点,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5

规范性文件

3

3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4

4

1

0

0

0

16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0

1

0

0

0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7

4

0

0

0

0

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0

0

0

0

0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7

0

0

0

0

0

6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2

0

0

0

0

0

2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4

4

1

0

0

0

16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1

1

6

3

0

2

0

5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面上工作开展不平衡。党政机关改革后,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基本建立,但是政务公开考核评价、定期通报和实地督查等配套机制,还没有及时全面跟上,导致少数单位工作随意性大,影响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缺乏统筹。目前,我市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文件和参考目录已经印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还设置了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初步解决了制度框架的问题,但是在狠抓落实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一些部门单位的信息散落在不同的信息平台,不利于企业群众获取。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有待深化。2019年,盐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心是清理僵尸号、纠正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对于政务新媒体原创内容偏少、官样文章较多等运营质量问题缺少硬性约束,与群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办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差距、补短板、强实效,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019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抓紧做好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统一的在线办事入口、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等各项工作,促进基层政府提升利企便民水平。

二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整合信息资源、加强日常督查等方面多作探索,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各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同时,通过通报制度对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对政务新媒体运营质效进行跟踪评估,对原创内容偏少、服务功能缺乏的新媒体平台继续进行整合,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继续完善公开体制机制。根据各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变化,适时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研究政务公开重要事项,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和系统培训,特别是做好现场指导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