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0-03-15 21:51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本局门户网(http://jsychrss.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东进中路88号;邮编:224000;电话:0515-80500715;传真:0515-8050071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全局深化改革任务、年度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关切,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止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局领导负总责,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等多处室(单位)协同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形成局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安排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循序渐进,务求实效。研究制定并实施《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灵活运用“盐城人社”双微平台、APP、手机短信、公告栏、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和方式,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在“盐城人社”APP开设“人社小慧”智能答复系统,汇聚人社全领域知识,让人社服务24小时不下线。同时对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政策措施,注重运用事例进行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稳企返还政策图解》等政策解读文件、图解。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规范地公开政务信息3500余条。其中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报纸等渠道累计公开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措施、效果、相关就业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相关就业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相关就业创业补贴扶持对象、专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信息、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信息、岗位供求信息等就业创业信息2100余条;退休人员公示、社保扩面工作推进情况等社会保障信息累计公开400余条;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考试、公务员考试等人事人才建设信息累计公开700条;信息化建设、劳动关系等信息公开300余条。

三是持续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政务公开,“盐城人社”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达4万余次,“双微平台”粉丝突破12万人,其中“盐城人社”订阅数量从2016年的2.5万猛增至2019年的12万人次,全年共发送微信期刊230期,累计发送图文1620余条,围绕贯彻社保扩面、大学生创业就业新政、沿海人才峰会等热点,主动设置议题,利用H5、政策图解、微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赢得网友大量点赞,《社保扩面三年行动计划图解》单条图文最高点击量达5万,累计转发量破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7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3

16532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0

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5

8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重大决策公开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仍需改进;四是重点领域信息需进一步公开。

下一步,我们按照将上级有关规定要求,抓好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落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情况予以全面及时地回应;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2020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