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3-15 22:06 字体:[ ]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20〕8号)精神,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盐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ycedu.yanche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盐城市开放大道平安路2号,邮编:224000,电话:88228916,电子邮箱:jsycjyj@163.com)。

一、概述

2019年盐城教育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均衡发展战略,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维护稳定。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局党委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处、规财处、政法处等处室负责人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教育类政府信息公开,并配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定岗、定责、定人、定效。

(二)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围绕新《条例》,开展宣传培训,举办全市教育宣传工作培训班1次,培训人数300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积极推进网上公开。我局按照“内容全面、标准统一、实时更新”的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是盐城教育网,凡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原则上3日内上盐城教育网发布,10个工作日内在中国盐城官方网站按规范信息公布形式发布。2019年,我局在盐城教育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条,在中国盐城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条。我局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增强了网站的美观性和实用性,对政府信息、网上办事等事项进行分类设定。2019年,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74万个,网站总访问量达196万次。网站提供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审、民办学校审批、招生考试、转学服务5大类的在线申报及办事指南服务,提供表格下载服务28项,为申请教师资格、申报教师职称提供服务,并按时解答、处理群众咨询和提出的问题。二是不断加强政策解读。2019年,我局围绕“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高中招生录取方案”、“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现代化监测结果”、“四项教育惠民工程”等重要工作,采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方式,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渠道,形象化、通俗化地予以解读和回应,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三是完善规范政府采购。按政府采购流程规范、及时公开集中采购、分散采购的项目信息,包括采购公告、中标或成交公告、采购合同等项目信息。四是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年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8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4件;委员提案61件。85件建议、提案办结率100%,并被市人大评为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四)做好政府信息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制定《盐城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盐城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盐城市教育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文件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后管理,通过盐城教育网平台统一规范发布,并根据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更新。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盐政传发〔2018〕358号)文件要求,我局对原有的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经过整合,旧的盐城教育网已于2018年12月下线关闭,原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栏目归入新的盐城教育网(http://ycedu.yancheng.gov.cn)。二是用好“两微”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2019年,发布官方微博4208条,微信119期、325条。三是畅通电子信箱、12345等热线电话,做到来信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在线咨询随时办理。2019年,我局受理市长信箱304件、12345热线(含政务网、网络问政等)1056件、省厅信访平台28件,阳光信访网29件,均做到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3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1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5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52.3953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到当事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来的依申请公开13条,都按规定时间、方式答复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

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

不予

公开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3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未发生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同志对新《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依申请公开有关业务不够熟练。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加强新《条例》的学习和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完善相关制度并加强职能处室和责任人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主要统计网上申请数和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当面申请数,部分公民通过向业务处室当面申请、电话咨询或网上咨询的形式获得依申请公开信息,这部分数据不做记录也不做统计。


盐城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