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基层卫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1-12-07 07:52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近日,省卫健委专门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第四批省社区医院单位名单的通知》,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榜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其中,我市共有10个基层机构被确认为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成数全省第三,累计建成14个、列全省第四;并有14个基层机构被确认为省社区医院、建成数全省第一,累计建成28个、列全省第二;共有24个基层机构达“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数量全省第一,累计达推荐标准机构47个、列全省第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先后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了15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05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基层机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建成省示范乡镇卫生院104个、覆盖率77%、列全省第三,建成省示范村卫生室665个、覆盖率33%、列全省第一。

今年初,省政府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下达了各市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也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列入乡村振兴工程。市卫健委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并同步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建设任务,经全市各地推荐和我市初步筛选,确定推选东台市时堰中心卫生院和富安中心卫生院、滨海县八滩镇中心卫生院、射阳县临海中心卫生院、盘湾中心卫生院和海河中心卫生院、盐都区大冈中心卫生院和秦南中心卫生院、阜宁县益林中心卫生院和沟墩中心卫生院等10家卫生院为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单位,并选择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省社区医院建设单位,同时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组织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持续改进。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我市各地注重加强农村区域医疗中心和社区医院等建设单位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年内计划投入2.57亿元,已完成投资2.38亿元,占计划投资总额92.6%。异地新建了东台市时堰、亭湖区永丰、盐东、响水县老舍卫生院、大丰区大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了亭湖区宝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海县坎北卫生院,改扩建了1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楼、病房楼,另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了一批CT、DR、区域心电、电脑和远程会诊系统,提升设施设备水平。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市各建设单位按照省定建设标准和建设任务要求,重点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其中,1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单位先后全部通过二级医院服务能力市级评估,一批社区医院建设单位和“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建设单位通过加强硬件、能力、队伍、机制建设,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经过省严格初筛后进入现场复核环节,经复核达到了规定标准。

通过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社区医院建设,以及“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我市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群众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获得先进设备的检查检验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同质化诊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指导建设单位全面对照标准,强化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和网格化管理。”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国静表示,将持续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坚持合理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方向,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让城乡居民就近获得更好更优的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