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学校关爱在盐城过年外地教师和特殊学生

发布日期:2021-02-19 09:21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字体:[ ]

今年的春节,许多在盐工作的外地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而不少在外地打拼的盐城人,因为同样的原因而无法回家团圆。昨日记者获悉,市区部分学校关爱在盐过年的外地教师,向他们送去节日的慰问;上门关爱特殊学生,将温暖送给父母无法回盐过年的特殊学生。与此同时,昔日的学生赶回母校,向自己的校长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盐城市第一小学

“千万身价”球员感谢老师

春节前夕,盐城市第一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该校2013-2016届毕业的20名足球队员相约来到学校足球场,在春节前夕,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看望母校,感恩母校。

20名球员中,有西班牙马竞足球俱乐部的吴昕泽、鲁曜辉,有中超苏宁足球俱乐部的胡书铭、马辅渔、蔡仕杰、刘文杰、许旸、孙贵炫、李哲光、仓子杰、葛一凡和陈政霖,有中超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的陈仕晗,有中超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的唐锦,中超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的郑文煊、孙伟凯,南京邮电大学的洪晃、河海大学的李千池、江西科技大学的毛子鹏、南京体院的林琛。目前,陈仕晗、吴昕泽、马辅渔还分别是国少、国青和国家U21队员。

“开个玩笑话,这些球员加起来,身价得有几千万呐!”盐城市第一小学艺体部主任高飞打趣地说。

在当天的活动中,这些从市一小走出去的足球之星,分组进行了“怀念赛”。在昔日熟悉的足球场上,他们用娴熟的球技、流畅的配合,拥抱母校,感谢昔日的抚育之恩。该校“铁军足球队”的小球员们,也一起参与比赛,感受榜样的力量。

“非常高兴各位队员回母校踢球,你们取得的每次成绩,学校都很关注,你们的喜讯学校都在第一时间和全体师生分享;你们是学校的骄傲,更是小队员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成为国家的精英,走向世界的赛场。”盐城市第一小学校长雷燕说。

市串场河小学

开展学生关爱“三项行动”

市串场河小学教师孙萌萌,老家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今年她选择留在盐城过年。孙萌萌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但也正因此,可以利用这个假期,有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看书、作画。此外,还能到盐城的各个景区走一走,多了解第二故乡。

在串场河小学教师中,与孙萌萌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贵州榕江的罗春璇、来自湖北恩施的梁云慧、来自徐州邳州的刘晴晴。她们因为共同的理想,选择来到盐城任教,今年因为同样的原因,无法回家过年。但她们乐观向上,选择利用假期充电提升。“一辈子可以有很多次回乡的机会,但每次都应该把幸福和健康带回去。就地留守,亦是团圆。”罗春璇说。

在得知外地教师留盐过年的消息后,她们所在年级部的同事,纷纷邀请她们到他们家大年三十吃团圆饭。学校为外地在盐过年的单身老师准备了包括书籍、坚果、特产、水果在内的新春大礼包,贴心的人文关怀温情暖暖。市串场河小学校长赵淑明等校领导上门慰问,致以春节问候和美好祝愿。

与此同时,串场河小学面对校内部分家长无法回盐过年的学生,开展假期关爱“三项行动”。“爱在云端”,由班主任联合任课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给予指导。制订寒假计划、作业答疑解惑、阅读指导、英语打卡、体育锻炼等,让每一个“小水滴”的生活都有条不紊;“甜蜜礼包”由班主任上门走访,了解年货备得是否充足,指导学生拍摄拜年视频,给父母写心语卡片,将自己的作品通过线上方式传送给爸爸妈妈,让远在他乡的父母也能安心过年;此外,该校还通过“特别祝福”行动,鼓励同学之间录制专属拜年视频,在除夕夜给这些同学送去暖暖的祝福。

市新河实小

为留守儿童送上“大礼包”

为帮助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市新河实小开展了以“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为内容的“四送”活动,班主任联合任课老师将新年礼包、关爱祝福、家教、作业辅导等组成的“大礼包”送到了学生的家中。

据悉,市新河实小共有32名留守儿童,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学校为他们开了一个“爱心超市”,超市里文具、体育用品、益智玩具一应俱全,留守儿童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领取。班主任老师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到学校设立的“亲情通话室”,与在外工作的家长视频、聊天,并且就孩子的学习、成长状况主动,积极与家长沟通、联络。每个留守儿童、特殊境况儿童,都是班主任老师格外关心、呵护的宝贝,学校还为他们聘请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关注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亲情沟通状况。

寒假前夕,学校组织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上新春大礼包;对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家庭亲情关爱相对缺失的孩子,班主任联合任课老师暖心走访,进行亲情关爱和作业辅导,送去学校和老师的“爱”。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学校还组织开展了“送家教服务”活动。学校团支部书记浦林惠老师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上了生动的家风家教故事课,让大家交流家庭生活中的家风家教好习惯,共同感悟成长。将全国妇联制作的10节家庭教育短视频分享给同学们观看学习,希望大家进一步养成生活、学习方面的好习惯。

市聚亨路小学

“此心安处是吾乡”

2月7日,市聚亨路小学举行留盐过年的青年教师座谈会。该校校长吴红明向留盐过年的青年教师拜早年、送祝福,并通过座谈了解青年教师近况。

来自河北承德的青年教师刘晓卉表示,她将利用寒假期间多进行专业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她还通过线上交流,鼓励学生做一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待到春花烂漫时,一切美好将如约而至。”刘晓卉说。

“疫情当前,我虽然不能像钟南山院士那样帮助国家,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坚守岗位,关心我的学生,认真完成每项工作,让同事安心,让领导放心。”来自山东的教师彭焕杰表示,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来自吉林的青年教师高新哲表示,这是她二十几年来第一次在异地过年。留在盐城,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也是对家长和学生的负责,更是与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疫。“此心安处是吾乡”,有关爱的地方就有家。“牵挂之地是故乡,心安之处是家园。就地过年,一样精彩。”高新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