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10:34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5-88190909,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邮编:22400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纵深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实效,为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快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的通知》、《盐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公开意识。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重大决策预公开,督促各单位重点抓好决策前的意见征集,提前公开决策草案及决策依据,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名义制作的文件152份、公告类信息112条,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3300余条。做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全年以市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18场次,新闻发布工作连续4年获得省级表彰。

二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1件,同比增长64%。办理247件,剩余33件结转下一年度处理,按期答复率100%。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房屋征用、政府文件等方面。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9件,复议维持7件,撤回申请2件,无一起纠错案件。复议后被提起行政诉讼4件,一审维持4件,无一起败诉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流程。注重高效便民,对于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均采取电话方式予以指导、释明、补正;对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的,在确定是由其他相关机关负责公开的前提下,均告知申请人联系方式,群众需求得到了更好满足。

三是细致做好政府信息管理。扎实推进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工作,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制发的文件应审尽审,应公开尽公开,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加强已发布政府信息的管理,对于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核实、整改,确保所发布的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四是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栏目更新时限、依申请公开接收提醒等具体功能。加强对全市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定期抽查检查,年初全市共梳理新媒体472个,经过3轮清理整合,目前全市剩余备案在系统中的政务新媒体291个,关停181个,关停率接近40%。新媒体运营更加规范有序,质量显著提升。全力打造好“知政盐城”政策发布解读专栏,今年先后制作政策图解16篇,H5两个,总阅读量超百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是严格开展督查考核。通过组织自查、网上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跟踪了解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全年组织2次集中检查,督促有关单位抓紧采取措施,尽快查漏补缺,真正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修订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细则,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任务综合绩效考核,年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显著增强。对政务新媒体实行“日监测、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机制,针对政务新媒体开展情况,印发四期季度通报。全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导致的责任追究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8

规范性文件

6

6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6

 0

 0

 27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9 

 0

 0

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3

 0

 0

3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5 

 1

 0

 0

1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7

 0

 0

27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 

 0

 0

 12

2.重复申请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240

7

 0

2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3

 0

 0

3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0

2

1

9

0

0

0

0

0

4

0

0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还不深入;政务新媒体监管还不够严实,注重清理关停,缺乏对新媒体发布质量的关注;对基层尤其是乡镇一级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导联系较少等等。

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督促各单位严格对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督促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统一的在线办事入口、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等,不断提升利企便民水平;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好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进一步打造好“知政盐城”专栏,多制作便于公众理解的政策图解、H5产品等;三是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强化内容建设,增强传播效果,对原创内容偏少、服务功能缺乏、交流互动差的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清理整合,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四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队伍能力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公开意识、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