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小屋”助力大丰困境儿童筑梦远航

发布日期:2021-06-16 15:29 来源: 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日,大丰区首批“梦想小屋”集中交付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这是大丰团区委积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系统推进省民生实事项目,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真实写照。

去年年底,大丰团区委启动实施“梦想改造+”计划,通过前期摸排,共掌握全区民政系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3名,全区各级团组织掌握的事实孤儿名册116名,最终确定符合项目要求的6至16周岁“事实孤儿”95名,全部纳入“梦想小屋”改造对象。为更好掌握全区“事实孤儿”住房条件、收集基础信息,团区委建立“一户一档”,为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年初,团区委联合区义工联志愿者,采取逐一进村入户的方式,重点查看关爱对象家庭环境,了解属地有无农房改造、土地整治流转及动迁计划,确认房屋安全、监护人的房屋合法处置权、服务对象及监护人建设意愿等。

今年3月,大丰团区委以刘庄镇和白驹镇为试点,对“事实孤儿”居住的老旧房屋进行改造。近日,来到大丰区刘庄镇建成村,看到“事实孤儿”小宝的“梦想小屋”内新铺设了地砖,学习桌椅和橱柜也已安装到位,床上盖着卡通风格的床单,居住环境非常温馨。据了解,小宝父亲去世不久,母亲便离家出走至今没有下落。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仅靠务农为生,小宝和姐姐一直期待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小屋,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除了改善小宝的居住条件,团区委和他的任教老师还定期上门辅导功课,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帮助。

大丰区相关部门将做好“梦想小屋”建设后半篇文章,继续推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更加精准地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切实改善“事实孤儿”的成长环境,真正将“梦想小屋”建成“事实孤儿”的“温馨港湾”。下一步,团区委将严格落实三项结对机制,每月定期走访了解关爱对象的学习生活状况,每季度依托“希望来吧”“青年之家”等基层阵地开展集中关爱活动,实现“事实孤儿”关爱一帮到底。围绕“事实孤儿”群内需求,每年度策划开展心理课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计划、爱的回音“春夏秋冬知行”6个重点关爱项目,切实把帮扶和关爱送到每一名“事实孤儿”身边,实现常态化跟踪服务。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与区义工联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逐步将全区95户“事实孤儿”的关爱工作项目化、系统化、长期化推进,形成共青团指导监督、青年社会组织具体实施,团干部、辅导老师、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良好关爱格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