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走在苏北前列作表率

发布日期:2021-06-23 16:50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西团镇众心村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吴德本说:“我家用老旧房在村新型农村社区换置了一套160平米的两层小楼。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居民参与工程监督。质量有保障,完善的配套,优美的环境,让进入新型社区的农户赞不绝口。”大丰区以走在苏北前列的决心推进农房改善,建成一批新型农村社区,秀丽的连体住宅,优美的生活环境,配套的富民产业,在大丰大地上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截至目前,全区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1个,改善农房11822户,被表彰为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县(市、区),建成特色田园乡村9个,列入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激励名单。

大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各镇(街道、区)根据农民进城入镇、进新型农村社区、在老村庄提升的改善意愿,分类施策,精准改善。全面掀起城建大会战热潮,城市经济加快发展,吸引农民进城购房。建好房产超市,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让利于民,方便群众一站式选房、购房。累计进驻房产企业32家,中介机构12家,发布商品住宅信息5000多套,二手房源信息2000多套,成交3426套。牵头制定进城入镇农户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的10条保障措施,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引导农民群众进城入镇购房。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进城入镇农民在农村应享有的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和集体收益分配等权益不受损。坚持规划引领,既聘请大院大师领衔策划,又广泛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参与规划设计方案制定,设计出“退老宅拿新房少花钱”的房型。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景观设计方案,在建筑风格、村口标识、节点小品等设计中,植入麋鹿、湿地、古盐、红色文化等元素,体现地方特色。建立建设主管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群众代表参与的“三方监管”机制,第三方规划设计单位每半月开展一次规划落地巡查,区质安服务中心每月巡查一次质量安全,从源头把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质量安全。注重新型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叠加,突出新老村庄融合,同步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的生产需求融进去,把群众的生活习惯放进去,把群众的未来期盼装进去,让群众享有美好生活。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周边土地成片流转,布局万亩芦笋基地、水蛭养殖加工等规模种养、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兴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民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合作赚现金、分红享股金。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大力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运行机制,优先将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培植。出台《盐城市大丰区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每月由区农房办组织考核评分,倒逼长效管护机制落实。将党建工作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机融合,探索建设“红色邻里”,全力打造5分钟便民服务“红心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