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盐城)产业园:全力治“标” 打造“阳光”交易

发布日期:2021-07-28 16:55 字体:[ ]

今年以来,中韩(盐城)产业园以打造“阳光”交易平台为目标,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狠抓招投标活动监督管理,着力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致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优化交易流程

建成全流程电子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推行线上投标、线上评标、不见面开标等,投标人通过招投标系统完成在线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在线上传、网上递交投标保证金(保函),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便利,节约招投标成本。

电子化评标系统,永久保存评审过程和评审结果,方便后期监督管理。通过智能评标辅助系统,对评审专家评分情况是否存在畸高畸低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偏离度较大、倾向性较明显的情况时立即报送给监管部门,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强化日常监管

围绕招投标活动各个环节,全面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力度,提升全过程监管的有效性。

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平台,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全流程监管,全方位夯实招标人招投标活动主体责任。

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监管。严格执行招标代理机构管理考核制度,对年度考核末位的代理机构限制其区内从事招标代理资格,督促代理机构依法依规履行自身职责,优质高效服务项目招投标。

严格评标专家管理。对评标专家实行“一标一评”制度,即每个项目评审结束后,由招标人、招标代理、监管人员分别对评标专家进行评价,对考评较差的实行暂停和取消评审资格,切实保障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开展。

推进信息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交易流程和项目开评标、定标等交易信息及时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示,交易各方可以在网上实时查阅,做到交易信息全公开,让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

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通过设立意见箱(邮箱)、公布投诉电话等手段,主动接受各类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会公众等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促进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

起点公平、过程公开、结果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保障了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的高效运行。今年上半年,累计进场交易项目194个,交易(成交)金额近27亿元,节约资金投入7.4亿元,实现招投标工作零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