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盐城)产业园:聚焦强链补链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8 17:22 字体:[ ]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地区工业和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日前,指导今后五年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盐城市“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推进盐城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阐明了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规划》指出,加快构建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全产业发展核心的“一核两翼多点”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并要求中韩(盐城)产业园“重点打造集汽车研发、整车和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业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先进制造业集群。”    

汽车产业是中韩(盐城)产业园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区传统汽车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新军突起、行业龙头完成布局,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7月17日-25日,华人运通高合汽车携旗下全球首款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亮相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用户带来豪华智能纯电汽车全新体验。

自今年5月8日按既定计划开启批量交付以来,高合车辆交付迄今已经覆盖全国74个城市的用户,逐步实现了规模化交付,并为产品销量持续增长提供完备保障,预计年底高合体验店HiPhi Hub、交付和服务网点将达到120家。

在今年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吹响“品牌重塑”冲锋号,不仅发布了全系无边框新LOGO,还携智跑Aec、第四代嘉华、EV6等重磅车型亮相。其中全新纯电车——EV6,是该车的全球首次亮相。几款车型无一例外都强调智能化体验,给关注东风悦达起亚的消费者留下满满的期待。

SK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是韩国SK集团全球布局中最大的动力电池投资项目,与华人运通同是2020年全市“两投产”重大项目。

一期一栋厂房4月起已量产出货。一期二栋厂房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今年10月底27GWh将全部建成投产,年内产能可满足13万辆新能源汽车装车,产品全部出口韩国。

依托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SK新能源等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中韩(盐城)产业园全力推进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加快发展,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对汽车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全力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落户,提升产业链水平。

目前,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已批量生产交付,SKI动力电池顺利投产,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超580万辆。全区现已集聚整车企业5家、汽车零部件及服务业企业400多家。未来三年时间,将新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160家以上,建成华人运通、SK两个盐城基地,汽车产业重回千亿规模,推进现代汽车城建设。

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力强。

中韩(盐城)产业园充分发挥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上电科智能创造中心、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载体平台优势,深化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吉林大学等大院大所的深度合作,全力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成果转化。

同时发挥省级汽车服务业集聚区、悦达汽车智创园集聚效应,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集聚产业项目,积极打造以汽车金融为主的汽车服务业生态圈,发展汽车展览销售、检测维修、文化旅游、物流仓储、二手车交易等后市场品牌,丰富汽车服务业态,汽车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

当前,中韩(盐城)产业园正按照《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锚定目标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突破在手重大项目、龙头供应商和行业百强企业,大力推进全产业链配套,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