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农房改善描绘“红绿蓝”底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22 22:13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大丰区把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来抓,描绘“红绿蓝”底色,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着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全面激发农村发展“一池春水”。截至目前,大丰区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1个,改善农房12907户,被表彰为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县(市、区),建成省特色田园乡村10个。

红色基因培植党建引领新平台。

大丰区在新型农村社区项目规划建设中注重挖掘红色底蕴,延续红色基因。精心打磨、精致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建设的引领作用。打造自身特色,彰显“文化植入”内涵,按照“颜值、内涵、故事、特色”深入细致打磨,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农房改善项目品位和特色。精心打造新丰镇方强、大中街道红花、南阳镇广丰、丰华街道朝荣等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新型农村社区。

出台《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红色邻里”建设行动实施意见》,打造“红色邻里”服务品牌。聚焦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将党建工作与农房改善有机结合,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切入点,构建起“村(居)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三级联动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价值引领、宣传动员、联动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打造红色邻里“5分钟服务圈”。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大力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运行机制,优先将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培植,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绿色生态打造田园乡村新亮点。

大丰区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元素,打造省级示范项目和特色田园乡村,注重时代性、地域性、文化性。邀请高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新型农村社区进行景观规划提升,突出乡土风貌塑造,植入麋鹿、湿地、古盐等元素,体现绿色生态优势,在细节处留住乡愁记忆。

突出村口等重要节点营造,努力让新型农村社区富有传统气息、蕴藏乡愁印记、呈现田园风光。把自然肌理、人文景观、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整合起来,高质量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根据农民居住习惯,推广“主房+院落”的模式,邀请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建立农房改善建设项目承包商库,开展优秀承建商评选,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质量安全巡查,让农民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大丰区在挖掘乡村特色资源、整合乡村发展要素、改善生态环境、塑造特色风貌、加强乡村治理、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成为展现乡村振兴现实模样的生动样板,推动形成一批立足乡土风貌、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

美好蓝图描绘产业发展新未来。

大丰区在农房改善过程中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与企业对接联合,促进村企合作可持续发展,描绘产业发展新未来。先后建成大桥镇东方桃花洲主题农园、万盈镇万丰绿茵农业园区、草堰镇梦幻迷宫采摘园、西团镇牛湾河生态农庄等农业示范基地12个,流转土地1万多亩,招引农业产业化项目10个。

统筹产业支撑,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三园”,布局新型农村社区。西团镇众心村抛丸机、白驹镇马家村玩具、大桥镇大桥村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高效设施农业,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周边土地成片流转,兴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民流转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合作赚现金、分红享股金,增加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推动人口要素“聚起来”、农业产业“强起来”、集体经济“富起来”,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