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加大儿童关爱保护力度

发布日期:2021-09-22 09:33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持续加大儿童关爱保护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高质量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中央电视台《新闻1+1》等多家媒体对盐都区儿童家庭监护能力评估、关爱之家建设等典型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年9月,民政部在盐都区召开“儿童主任服务体系能力建设项目”现场会。

一是强化分类保障。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细化6大类55种人群保障措施,推动分类保障政策落地落实。今年,集中开展“守护童心、法护成长”等宣传活动52场,制作专题动画宣传片,设计“未保”卡通形象代言人,印发《未保法》宣传材料7000余份,引导社会多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投入120万元,引入1家督导评估社会组织、5家专业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投入26.7万元开发12349儿童关爱模块,与市12345热线无缝对接,实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数据“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二是深化机构转型。在全国率先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所有镇、村增挂“未保站”牌子,配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这项举措被民政部列入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典型做法。对照省级“关爱之家”建设标准,结合地方特色,重点升级“一镇、一街、一村”儿童关爱之家,秦南镇将地方“狮舞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儿童关爱之家建设;潘黄街道全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尚庄镇庆福村重点加强“三留守”综合体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功能,将服务重点逐步向有需要的儿童群体延伸,成功经验在全区推广复制。

三是优化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强制报告机制,确保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从而及时、依法给予综合性救助。通过“建队伍、立标准、抓督导”推动个案保护,开展“心灵护航”心理关爱项目,联合“心灵护航”个案工作队规范实施精准化分类流程,通过多维风险评估、成长需求访谈、家庭监护等级评估,实现留守、困境儿童的个性化订制服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