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发布日期:2021-09-22 10:37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太好了,原本以为要回老家才能办结婚证,一来一回不提路费,光时间都要花费不少,没想到现在在建湖就可以办理结婚证,真是太方便了!”来自深圳的张先生和来自黑龙江的王女士拿着刚领的结婚证兴奋地说着。

为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满足婚姻当事人就近就便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江苏省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实施“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为2年。同时,盐城市也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为此,建湖县婚姻登记处积极申请资金,配齐硬件设施,及时调配人员力量,参加跨省通办实务培训,不断提升该县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厅培训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其中适婚人员占绝对比例,而在以往,这类人群想要办理结婚登记,必须回到原户籍地办理,费时费力,‘跨省通办’的实施无疑解决了新人们的奔波之苦。”

据了解,在调整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